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勃发现太阳系外大气中含有氧和二氧化碳的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2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科学家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太阳系外第一颗在大气层中含有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行星。这颗行星的发现者是属于巴黎天文物理研究院由法国科学家艾尔弗雷德领导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成果发表在美国的天文物理杂志上。

  这个发现显示科学家能够识别行星大气层中的气体,进而依靠此项技术最终可使研究者发现可以维持生命的行星。

  科学家给这颗名叫HD 209458b的行星起了个绰号叫“地狱判官”,“地狱判官”是一个距离地球150光年的巨大的气体行星。

  在此之前,“地狱判官”是第一颗已知的围绕一个含有气态氢的恒星运转的行星。

  艾尔弗雷德说:“科学家在寻找海外生命的时候,经常要寻找氧气是否存在。因此这个发现令人振奋,可能在“地狱判官”上存在生命。但这个发现也许不算什么,因为人类在太阳系的木星和土星上都发现了氧气。”

  不过科学家对于在“地狱判官”大气层的上部发现碳和氧气感到惊奇,通常在这个部位化学物质会分解成基本的元素。相反,在木星和土星,碳和氧乙结合成甲烷和水的形式存在于大气层的深处。

  “地狱判官”的氧气和碳似乎以35000公里/小时的速度向宇宙中喷出。

  艾尔弗雷德说:“我们推测在这个位置甚至象铁这样的重元素也会被喷出。”

  这种蒸发状态导致科学家相信一种新的行星类型的出现,科学家认为不久就会在地球上或空间用望远镜发现这种新类型的行星。(栾尚林)来源:新华网【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