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么是新型流感: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染 危害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何德功)自去年12月以来,高致病性禽流感迅速在亚洲国家蔓延,越南、泰国还出现了人因感染H5N1型病毒死亡的病例,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越南出现了人与人之间传染禽流感的疑似病例,日本专家认为新型流感有可能出现,人类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那么,什么是新型流感呢?简而言之,就是可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染,在人类尚未做
好足够准备的情况下,能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的新流感。从现在看来,人们最担心是新型流感可能由正在流行的H5N1型病毒基因发生突然变异所致。

  H5N1型病毒是一种强毒型病毒,据日本病毒专家田代真人说,从感染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患者症状来看,已经不能说是流感,4名越南禽流感死亡患者解剖结果表明,除了肺、消化器官出现严重障碍以外,还伴有多器官功能不全的症状,和埃博拉出血热相似。从死亡率来看,1997年香港18人感染H5N1型病毒导致的禽流感,其中有6人死亡,而一般流感的死亡率只有0.01%。到目前为止,H5N1型病毒导致的禽流感患者,多因与鸡接触,由鸡传染给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的人与人之间传染禽流感疑似病例,结果还有待于进一步证实。一般来说,禽流感病毒超越物种界限感染比较困难,由于禽和人容纳病毒的细胞受体结构不同,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病毒很难在体内增殖,这也是H5N1病毒目前对人传染力弱的原因所在。然而,H5N1型病毒基因一旦发生变异,变成人与人之间易于传染的新型流感病毒,将会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

  日本专家认为,H5N1型病毒基因发生突然变异,成为危害人类的新型流感主要通过两种渠道:一、以既可感染人类病毒又可感染禽类病毒的猪为中介,在猪体内禽型病毒和人型病毒结合,病毒基因突然发生变异,出现在人群中易于传染的新型流感病毒;二、在感染禽流感患者体内,禽型病毒和人型病毒结合,基因发生突然变异,成为易于在人群中传播的流感病毒。田代真人认为,如果人感染禽流感的情况反复出现,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出现新型流感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认为,应对新型流感注意三点:一、要对禽流感患者和感染禽流感的猪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新型流感,立即采隔离措施等;二、要加紧新型流感疫苗的开发和生产;三、要储备抗病毒药。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做到有备无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