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社称巴“核弹之父”被捕重挫核交易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48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从外交官以及武器专家获得的消息,美联社2月2日报道说,向伊朗和利比亚等国提供核技术以及设备的国际黑市规模很小,而且控制较严,而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被捕已经重挫这个国际黑市。

  这些官员以及专家表示,参与国际黑市交易的人员彼此之间“依赖性很强”,真正熟悉交易内情的人大约有12人,卡迪尔·汗被认为是这个黑市交易圈的头目。这个黑市向秘密
发展核项目的国家提供设计蓝图、硬件以及技术等。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称,卡迪尔·汗已经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承认自己将核技术卖给伊朗和利比亚等国。

  此外,这些官员和专家还说,参与黑市交易的人员分布在欧洲、亚洲和中东,他们同伊朗和利比亚等国的驻外官员联系,促成核技术或设备的交易。其中参与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德国、澳大利亚、瑞士和其它西欧国家。一些外交官说,过去15年的黑市交易涉及数亿美元的金额,其中一个主要受益者就是卡迪尔·汗。巴基斯坦报纸说,卡迪尔·汗只是一名文职人员,但却拥有大量房地产和其它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资产,这些资产的来源令人怀疑。

  前伊拉克武器核查官、科学与国际研究所现任负责人奥尔布莱特称,随着卡迪尔·汗被捕,这个涉及3大州非法核交易的团体受到了重创,但是仍有其他相关人员应该受到关注,总之,这对防止扩散而言是一个重大胜利。(孙玉庆)(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