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伦姆吉来自印度的全球软件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33 外滩画报

  熊灿/文

  印度的软件之都——班加罗尔。

  Wipro主席阿齐姆·普伦姆吉(AzimPremji)清晨起床后,向遍布全球的分公司经理回复电子邮件。 公司总部是离家不远的一幢十层大楼,每天早上他徒步爬上顶层的办公室,边
走边与员工聊天。工作从早餐讨论开始,平均每 周100个小时。

  其实他大可不必如此辛苦。作为身家五十亿美元的印度首富,普伦姆吉持有Wipro公司84%的股份。这家拥有 两万三千名员工的印度软件公司为微软、索尼、诺基亚等开发软件。而他开不起眼的福特车,午餐是家里带的饼和蔬菜,衣服 、手表都是“国货”。虽然经常需要在全球飞来飞去,他也不买专用飞机,只坐经济舱。

  IT巨头起家于

  食用油公司

  很难想象,软件巨头的财富源于一家食用油公司。

  1945年普伦姆吉的父亲HashamPremji创办了“西印度植物产品有限公司”。普伦姆吉生于那年7月 。虽然是四个孩子中的老,父亲决定培养他掌管家族生意,他被送到斯坦福大学学习工程。

  1966年父亲因心脏病去世,21岁的普伦姆吉辍学回国,接管了价值200万美元的家族生意:把食用油卖给零 售商。他做得不错,五年后销售额从四千万卢比增长到了一亿零四百万卢比。年轻的普伦姆吉雇佣了MBA来规范管理,随后 开始产品的多样化。

  当时印度以管制为基础的混合经济人称“licenseraj”(许可证为王)。到了1970年代末期,IBM 被赶出了印度市场,这个国家的计算机行业出现了真空。那年普伦姆吉35岁,他看准了这个机会,将公司改名为“Wipr o”,开始做硬件和服务。

  1984年,Wipro第一次做办公软件。虽然失败,但普伦姆吉在软件世界进行了第一次尝试。“我不为失败而 感到痛苦。”他随后从美国公司购买技术,从售后服务寻找突破口。Wipro的名头渐渐超过了IBM、HP、Dell等 巨头,成为印度最大的计算机销售商和生产商。

  1990年,Wipro进军国际市场,并逐渐稳定了业务模式:在“全球500强”中发掘战略合作伙伴。GE、 诺基亚、思科、HP、微软都是他的客户。Wipro的收费标准不低,但有80%的业务是回头客。

  手足胼胝打造

  印度软件神话

  “他做生意很直接,就是‘眼球对眼球’那种,”GE前CEO杰克韦尔奇说。

  通过为跨国企业提供服务,普伦姆吉打造了一个新的跨国企业。

  在孟买股票交易所,Wipro公司1995—1999年的年均回报率达到了164%。2000年2月,Wip ro的股价从3975卢比飙升到9624卢比,普伦姆吉的资产升为35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富豪”。据《星期日泰 晤士报》统计,他是全球五十名富豪中惟一的印度人。

  2000年8月,Wipro获得了印度政府的海外上市许可。2000年10月19日普伦姆吉敲响了纽约证券交 易所的开盘钟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他回忆道。

  “国际市场通行证”CMM(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早就被他盯上了。1999年Wipro成为全球第一个CMM 5级企业,也是全世界最早达到制造业标准6Sigma的软件企业。据统计,Wipro的项目按合同完成率达到了99. 3%。这个数字令人难以置信,因为中国企业的同类指标平均不超过10%。这家公司年收入九亿美元、纯利润近两亿美元, 相当部分是毛利100%的程序员“人工”。在中国,没有一家软件企业的销售收入达到Wipro的十分之一,利润更是相 去万里。

  作为印度最大的独立软件开发商,Wipro的国际化程度极高,有十九个海外分支机构,数以千计的工程师常驻美 国工作。四年前(1999年),普伦姆吉把技术总部搬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的SantaClara,其国际业务中90%以 上来自北美和欧洲。“9·11”当天包括普伦姆吉在内的50名员工在纽约工作,四人失踪。

  全球扩张遭遇反弹

  普伦姆吉没有放慢脚步。印度企业急于获得高额利润,像IBM那样。

  几年前,印度软件公司主要从事软件编码,现在扩张到更具挑战性的系统研发和顾问咨询。咨询收入占了总收入的7 %。公司新增加了近万名员工以扩展呼叫中心(CallCenter)服务、充实行业软件的技术力量。手持数亿美元现金 的普伦姆吉在全世界扩张,特别是在中东国家。在那里美国公司不太受欢迎,他可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穆斯林之一。

  在战场的另一头,从硅谷到悉尼的IT业白领人数不断增长,他们担心工作被印度的工程师取代。成功的软件外包(O utsourcing)带来对就业机会的担心,导致美国国会制定限制措施。2003年10月1日,美国给外国专业人士 的有效签证下降了66%。这对Wipro的打击非常大,因为能够从班加罗尔到美国西海岸的全球“7×24小时”不间断 地开发,本是印度软件巨头的传统优势。

  一股独大不惧争议

  “我希望Wipro在全球IT业扮演重要角色,”普莱姆吉说。他开始了多项并购。2002年7月,他出资90 00万美元组建了印度顶尖的呼叫中心;11月,他花2400万美元购买了美国管理系统有限公司(AMS)100个人的 能源部门业务,这是印度IT企业第一次收购美国大公司的业务部门;2003年5月,普伦姆吉又花1900万美元购买了 一家金融咨询公司。

  2003年4月,Wipro击败Oracle成为斯堪的纳维亚电信公司的技术服务提供商。Oracle的拉里 埃里森觉得印度公司是微软之外的新麻烦:“他们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大项目中,我们面临很大的价格压力。”一个类似的大单 可能达7000万美元。

  并购战略存在风险。全球的技术开销正在下降,客户只想在IT服务上少花钱。2003年的并购使企业的盈利从3 0%减到了24%,股票价格一度从2003年1月的最高点下降了24%。

  观察家们不满意的是:Wipro公司“一股独大”,“股票缺乏流动性”,虽然有30%的雇员加入了员工期权计 划(ESOP)。但是普伦姆吉坚持自己控制企业的发展方向。“公司运行是为了实现长期目标,而不是盯着股票价格。”这 位工作狂从不因股价而失眠。占绝对支配地位的股票份额使他不必取悦别的股东。另一些分析家认为他这么做是对的。“虽然 并购引起一些麻烦,但这将建立起全方位服务的技术公司,Wipro将成为印度未来技术公司的典范。”一家孟买投资银行 的副总裁阿贾伊桑地说。

  耐心培养家族继承人

  根据《商业周刊》的年度排名,Wipro在全球软件业名列“TOP20”。59岁的普伦姆吉的目标是:200 4年成为全球十大IT企业、全球十大“最受尊敬的企业”。

  虽然软件贡献了利润的八成以上,普伦姆吉还有销售额近两亿美元的硬件部门,此外他还保留了灯泡厂、与GE合作 十几年的医疗设备公司,以及“古老”的食用油公司。Wipro继续生产化妆品和肥皂,婴儿用品“WiproBabyS oft”,这些生意提供了35%的销售额,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又有钱赚。

  普伦姆吉拥有一个忠心耿耿的团队,好几个副手已经干了二十多年。他被称为“样板企业的样板CEO ”,不少年 轻人慕名加入他的公司。在1987年他拒绝向官员付“好处费”,工厂只好自己供电18个月。

  普伦姆吉没有参加“孟买俱乐部”,在那里一些民族企业家反对产业向外资开放、呼吁政府“保护”。作为印度最大 的跨国企业老板之一,普伦姆吉认为国际竞争“可以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市场”。

  这个软件公司老板经常提到“印度人民固有的数学头脑”——印度人在1300年前创造了零和负数的概念。他对抛 头露面没兴趣,很少出现在名流云集的鸡尾酒会上,宁可用闲暇时间在班加罗尔周围的山间旅行。妻子Yasmeen原是一 个杂志的编辑,24岁的大儿子Rishad从康涅狄格州的卫斯理大学,作为家族培养对象在GE做财务管理工作。

  声明:《外滩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