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核弹之父”承认泄露核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日电(记者孙翔宇)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日报道,因主持研制巴基斯坦首枚核武器而被尊称为“核弹之父”的巴著名科学家卡迪尔·汗日前已经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了核秘密。

  报道援引一位权威消息人士的话说,卡迪尔·汗在几天前向当局递交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承认曾向上述三个国家输出核技术。此外,调查人员通过对数名在“卡迪尔·汗实验室”工
作的核科学家和主管官员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也已获取了卡迪尔·汗泄露核秘密的充分证据。

  这位人士说,巴当局已在卡迪尔·汗的住宅周围派驻了军队,但他否认卡迪尔·汗已被逮捕。这位人士还证实,在有关向国外泄露核秘密的消息披露后,有6名巴科学家被当局“保护性监禁”。

  关于卡迪尔·汗和其他科学家及官员的命运,这位人士称当局正在考虑是正式起诉卡迪尔·汗还是仅仅对他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听取了有关汇报,并将在伊斯兰传统节日“宰牲节”后向巴全国解释整个事件。

  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早年先后留学德国和比利时,1976年回国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在他领导下,巴基斯坦于上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并于1998年成功进行了数次核爆试验。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频频指责巴基斯坦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等国泄露核技术,巴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没有任何政府机构参与核技术的泄露。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的核项目得到过来自巴基斯坦的技术支持。巴政府自此开始对部分涉嫌泄露核技术的科学家展开调查,其中包括该国核发展的奠基人卡迪尔·汗。调查目前尚未结束。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核泄密事件是少数科学家的个人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