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议会争吵又起波澜 内阁要求推迟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2 北京青年报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卜杜拉·拉迈赞泽德2日说,伊朗内阁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定,要求推迟议会选举。

  “连夜召开的紧急内阁会议一致同意支持内政部提出的推迟选举的要求。”拉迈赞泽德说,“内阁同时反对举行任何没有竞争性、缺乏公平和自由的选举。”

  伊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瓦希德·穆萨维·拉里1月29日致信宪法监护委员会,认为目前举行自由选举的时机尚不成熟,建议将原定于2月20日举行的第七届议会选举延期举行,以使宪法监护委员会有更充裕的时间解决改革派和保守派在候选人问题上的争执。宪法监护委员会断然拒绝了他的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内阁的决定无疑为改革派注入了一针“兴奋剂”,把“球”踢给了宪法监护委员会。接下来,伊朗保守派把持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最终将决定何时举行选举。

  拉迈赞泽德说,5位受命与宪法监护委员会就候选人资格争议进行协商的政府部长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协商破产。

  伊朗总统哈塔米因背痛正在官邸接受治疗,因而没有出席此次紧急内阁会议。伊朗第一副总统阿雷夫主持了会议。

  另据报道,伊朗改革派主要政党伊朗参与阵线党负责人、已宣布辞职的本届伊朗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2日说,该党将抵制20日举行的新一届议会选举。

  由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任命的各地审查委员会1月11日宣布,伊朗全国共有8200多人报名参加竞选,但保守派把持的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3600多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0多名现任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决定引起了伊朗各界的强烈抗议,从而引发了这场严重的政治危机。1

  作者:尚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