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美国密探受审 可能被判处25年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04 胶东在线

  61岁的阿拉伯裔男子哈立德·阿卜杜勒-拉蒂夫·迪梅斯最近在美国芝加哥一家法院被陪审团判定,曾为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充当密探,并违犯了有关在美国活动的外国政府密探要在司法部登记的联邦法律。为此,他可能会被判处25年监禁。

  崇拜萨达姆

  迪梅斯去年7月9日被逮捕一事在美国一直备受关注。今年1月12日,陪审团在开庭后不到两个小时就判定迪梅斯曾为萨达姆当密探,并违犯了有关在美国活动的外国政府密探要在司法部登记的法律。陪审团还判定迪梅斯犯有向移民官说谎并向联邦大陪审团说谎之罪。法庭预计将在3月30日宣布对迪梅斯判决的结果。

  检方在法庭上说,迪梅斯当密探是因为急需用钱,并崇拜萨达姆,认为萨氏是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唯一真正的朋友”。迪梅斯主办的报纸大量刊登批评美国中东政策和赞颂萨达姆的文章。检方在法庭上出示了一盘录像带,画面上看到迪梅斯在伊拉克驻联合国使团为萨达姆生日举办的庆祝会上颂扬萨达姆的讲话。他赞美“我们伟大的领导”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对以色列发起的导弹袭击。检方还拿出迪梅斯负债并从伊拉克方面拿到过至少3000美元酬金的证据。检方证人说,迪梅斯在一次去巴格达旅行期间接受了当密探的培训,甚至还得到一支暗藏微型录音机和照相机的钢笔。

  迪梅斯在法庭上看起来相当平静,他一直表示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错”。

  密室中的发现

  对迪梅斯的指控源于一份机密档案。

  去年4月23日,美军进入巴格达后,伊拉克反对派组织成员找到巴格达一个密室。这个密室原属萨达姆政权时期的情报机构,战争期间被废弃。密室中找到的一份档案披露,有一名代号为“西尔汉”的伊拉克密探在美国活动。尽管档案中没有指明“西尔汉”就是迪梅斯,但是其中清楚提到“西尔汉”是芝加哥一份阿文小报的出版商,报纸的名字也与迪梅斯的报纸名字相同。

  后来出示给陪审员的这份档案中附带的一个备忘录记载,“西尔汉”的报纸“累计欠下大约15000美元的债务”。从备忘录还可看出,伊情报部门可能每月付给“西尔汉”500美元以“鼓励他为我们的正义事业服务”。档案中有三页文件的笔迹被确认是迪梅斯的亲笔。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得到这份档案后逮捕了至少在4年前就进入他们怀疑范围之内的迪梅斯。

  谁出卖了“西尔汉”?

  今年1月6日,美国国防部反情报官员约翰·帕特里克·安德鲁斯出庭作证,正是他在2003年6月底从伊拉克一名反对萨达姆的官员手中获取了那份机密档案并转交给联邦调查局,由此挖掘出“西尔汉”的存在。

  然而,仅凭这份档案就对迪梅斯进行审判显然证据不足,因此联邦调查局又找到至少6名证人从多个侧面予以指证,其中包括至少一名美军收押的伊拉克前政权情报高官。

  一名自称是“迪梅斯的亲密朋友”的证人向联邦调查局探员坦白,自己曾把与一名反对派“未来伊拉克总统人选”过往甚密的事告诉迪梅斯,并向他提供了这名反对派领导人的电话通话记录。事隔不久,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军就在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前政权情报部门总部中发现了这份记录。同时,记录后面另附的一份报告再次显示,一名代号“西尔汉”的密探正在美国活动,而这个人“在芝加哥出版一份亲伊拉克的报纸”。

  另外,一名证人自称在1996年至1999年协助迪梅斯出版阿语报纸并代表其与伊拉克前政权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使团接洽,而迪梅斯亲口对其承认“伊拉克情报部门训练他使用一种藏有摄像头和录音设备的钢笔”,并使用这种钢笔对一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进行采访录音。

  化名“萨尔贡”,曾经为伊拉克前政权情报部门工作长达24载的一名特工也是FBI找到的一位重要证人。他在严密保护下从伊拉克来到美国。“萨尔贡”就伊拉克情报部门的工作内容和运作方式等关键问题提供了证词,并对密室中发现的档案的真实性提供证明。(孙浩)责任编辑:殷守龙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