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十类技术带给美国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21 新华网

  在美国,9·11事件和炭疽病毒信件使美国人人心惶惶;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恐怖活动使美国频频出兵海外。过去两年里,美国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研究应对之策成为当务之急。2003年4月,美国15位防御专家组成研讨小组,探讨了未来10年内将在战争以及国家安全和防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最具创新性的技术。不久前,专家们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2003年11月和12月发表文章,对专家小组的结论进行了归纳。
这10类技术领域包括:

  1.信息智能管理

  再过10年,计算机系统将更加先进和更易使用,战场指挥官可以随时随地精确掌握局势进展情况。随着传感器集成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可靠性的提高,大量有关安全威胁的实时数据将能得到及时采集,并通过程序加以整合,形成模式和演示图,帮助指挥官作出快速有效的决定。新生的“知识战士”一词指的就是那些智能专家,他们知道怎样用最小的伤亡代价,甚至不费一兵一卒去赢得战争或者避免战争。

  2.先进的新能源

  受传统能源所限,目前的军事防御力量在速度、范围和持久力方面均不尽如人意。今后10年内,新一代能源和电池的开发将提供更多的能量供应选择。美国将用氢能源取代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减轻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国家安全。到2012年,使用寿命至少是普通电池10倍以上的燃料电池将广泛应用于大到坦克、小到士兵随身装备等各方面,以保证将来执行安全任务的灵活机动性及持久性。

  3.非致命性武器

  对于安全官员来说,执行军事任务的目标应该是尽可能用最小的暴力使敌人屈服。为此,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新式武器,它使敌方暂时失去抵抗力,而非伤害或杀死他们。例如,击中后不会穿透人体的子弹,以及可以击倒抵抗者的声波等。此外,技术专家也力图提高武器的命中率,以缩小对周围非攻击目标的误伤。

  4.先进的探测与追踪系统

  研究人员正在开发如X光和金属探测器一样简便可靠的探测器,用于检测各种生物和化学物质以及武器。但快速检测出是否有生物武器的存在只是安全保障的第一步,一旦得以确定,就必须对可能的危险物品进行准确追踪。到2012年,带有无线电频率的鉴定标签、追踪装置、照相机以及全球定位系统的新一代追踪仪将在寻找武器及其他危险物品方面大展身手。

  5.全球接种

  人们担心细菌或病毒会被用来进行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或者战争。将来,应对生化武器威胁所采取的一个重要保护措施将是进行全球范围的疫苗接种。到2012年,人类对于疾病和遗传学之间的联系将有更深入的了解,届时将有更科学更安全的方法保障民众远离多种细菌和病毒的威胁。

  6.全球网络

  通讯和信息是安全保障的生命线,但今天全球共享的互联网存在安全漏洞是不争的事实,将来的全球网络在运行速度得到极大提高的同时,还将具有先进的预警功能、安全代码和自我修复功能,拥有更强的应付各类攻击的免疫力。高性能的激光连接在通信领域的应用,不但可突破电缆和光纤的局限,而且还可通过设置电子防火墙,保障用户的隐私。

  7.个人预警装置

  恐怖活动的威胁使得开发个人用的检测设备和预警装置成为大势所趋,人们要求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是否安全,以及饮用水和食品甚至呼吸的空气是否无损于健康。虽然军用传感器能在不到4分钟时间内准确探测出某些特定毒素,但其复杂的程序、昂贵的价格以及过大的体积显然不适于民用。将来的家用探测器价格与大小都与现在普遍使用的烟雾和二氧化碳探测器差不多,而功能则大为增强,它甚至能告诉你冰箱中食物的受污染程度。

  8.军队快速集结与调遣

  现在军事行动越来越迅速,防御反应也越来越灵敏。伊拉克战争表明,调动军队进行快速有效的打击是取得胜利不可或缺的因素。在伊拉克战争以前,集合各方力量需要6至8个月的时间。今后,随着飞机、军舰、坦克等运输工具性能的改进以及通讯系统和后方勤务管理的加强,备战时间有可能比以前缩短1/3。

  9.安全的建筑物

  2001年10月发生在华盛顿特区的炭疽病毒攻击使人们意识到,人们生活与工作的环境也可能出现“健康杀手”。因此专家建议,在机场、商店、剧院等公共场所以及政府部门、私人家庭都应配置装有可检测并杀死有害细菌和病毒装置的空气和水质净化设备,并且在供暖、制冷以及通风系统中采用新的流量控制设计、集成传感器以及自动反应机制,这将极大地改善室内空气和水的质量。

  10.先进的多功能材料

  材料科学和工程学的发展将极大地改进士兵们的装束。变色纤维可使伪装更具个性;先进的轻型复合材料能更好地提高服装的保护性能;远程生理状态监测系统则使指挥官对士兵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而超人装、隐形装等更能增强士兵们的战斗力。未来的士兵装束在轻型化、耐久化的同时,将更注重功能性。(科技日报/记者张孟军)(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