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5名中国公民罹难麦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39 东南快报

  胡锦涛指示:迅速寻找失踪中国公民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1日上午9时,沙特阿拉伯米纳射石场朝觐人员因拥挤出现意外伤亡事件,中国朝觐人员共有5人死亡。而据此前沙特内政部2日公布的遇难者数字和国籍显示,在麦加朝觐践踏悲剧中,经确认有24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

  中国公民在麦加朝觐发生的意外事件中罹难的事件发生后,正在非洲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获悉有中国公民在麦加朝觐发生的意外事件中罹难失踪后,即指示我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和驻吉达总领事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协助沙特有关方面迅速寻找失踪的中国公民、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并妥善处理罹难者的善后事宜。胡锦涛还致电沙特国王法赫德,对麦加朝觐发生意外拥挤事件导致众多人员伤亡表示慰问。我驻沙特使领馆成立应急小组

  目前,中国驻沙特使馆和驻吉达总领馆认真贯彻胡主席的指示精神,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使、领馆成立了以武春华大使为组长、常毅总领事为副组长的应急小组,负责处理相关事宜。武大使于当日从沙特首都利雅得赶到吉达,坐镇指挥;常毅总领事立即率工作人员赶赴麦加我朝觐团驻地,与朝觐团及分团领导共同核实我朝觐人员死伤情况,并赴医院看望伤员,转达胡主席的关怀和慰问。

  使、领馆应急小组还与沙特朝觐部有关官员联系,转达了中国政府对中国朝觐人员发生死伤情况的关注,要求沙方协助核查我人员死伤情况,全力救治我受伤人员。

  而沙特政府立刻也成立了一个高级别的委员会,准备对穆斯林朝觐的地点进行改造。该国官方的沙特通讯社2月2日报道说,法赫德国王已经亲自发布了一项政令,下令组成“麦加和麦地那发展委员会”,并表示该委员会将由资深大臣和王子组成。5名中国罹难者都来自甘肃省

  沙特内政部2日早晨发表公告,宣布了在麦加圣地1日发生的意外拥挤事件中244名罹难者的国籍,其中有5名中国朝觐者。

  据中国驻吉达领事馆常毅介绍,5名中国罹难者都来自甘肃省,他们是:苏米乃,女,56岁;牟如给也,女,70岁;马以奴斯,男,64岁;唐绍基,男,60岁;马海的者,女,年龄不详。另有青海朝觐人员王有布,在穆斯台里法病故。此外,沙特内政部的公告说,罹难的244名朝觐者中已确定身份的包括印度尼西亚籍54人,巴基斯坦籍36人,印度籍11人,孟加拉国籍10人。两部值班电话24小时开通

  另据我国驻吉达总领事常毅称,这次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前往麦加朝觐的中国群众一共有4700多人,与往年持平。尽管我国赴麦加朝觐者人数众多,但所幸在“射石”活动过程中我国朝觐者是分批参加的,在事故发生前来自我国其他地区的朝觐者已经结束活动离开事故现场,因而没有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

  目前,中国驻沙特使馆、驻吉达总领馆开通了24小时值班电话,随时提供有关咨询。使馆24小时值班电话:009661-4832126-101,总领馆24小时值班电话:00966-2-6828254。

  作者: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