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核弹之父”承认把核机密卖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42 都市快报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日报道,有“核弹之父”称谓的巴基斯坦著名科学家卡迪尔·汗日前已经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了核秘密。但是,如何处置这位巴基斯坦人民心中的民族英雄,巴国内掀起了争议。

  低头认罪

  报道说,卡迪尔·汗已在其11页的自首书上签了字。他在这封自首书中承认曾向上述三个国家输出核技术,并且交代了自1986年至1993年间泄露核技术的详细情况。这份报告已经被送到穆沙拉夫总统手中。

  此外,调查人员通过对数名在“卡迪尔·汗实验室”工作的核科学家和主管官员进行了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也已获取了卡迪尔·汗泄露核秘密的充分证据。

  这位人士说,巴当局已在卡迪尔·汗的住宅周围派驻了军队,但否认已将其逮捕。这位人士还证实,在向国外泄露核秘密的消息披露后,有6名巴科学家被当局“保护性监禁”。

  曾做“核买卖”

  卡迪尔·汗是在1986年至1993年之间,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出卖巴基斯坦核武器的秘密的。他不仅将巴基斯坦原子弹设计图纸、核武器设计图纸交给三国,还向他们出售核武器相关的设备。据悉,他走私的核部件包括离心分离机和离心分离机部件,但他辩称某些机器和部件带有一定的缺陷。

  与伊朗:据去年10月份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材料,大约在1987年前后,巴基斯坦可能同伊朗达成了一笔交易,向伊提供了浓缩铀所需要的核心部件———分离器的技术。

  与利比亚:巴基斯坦同利比亚的核联系也是在去年10月份引起人们的关注。当时美国发现一艘德国注册的商船通过苏伊士运河,上面装载了数千个用于浓缩铀的分离器,其目的地是利比亚。一个戏剧性的转折是,利比亚总统卡扎菲的儿子今年初公开承认,利曾以4000万美元为代价换取巴的浓缩铀技术。

  与朝鲜:美国怀疑巴基斯坦同朝鲜的核联系开始于1997年。2001年夏天,美间谍卫星发现在平壤的飞机场上有异常活动,据称有一架巴基斯坦货机正在装载大量的导弹零部件。美国情报官员确信,卡迪尔·汗曾访问过朝鲜十几次。他还把额外的技术转让给朝鲜,直到2000年。

  一切为了钱?

  一名知情的巴官员称,“在调查中,卡迪尔·汗说,我们想让一些穆斯林国家发展核技术,这样巴基斯坦承受的压力可能会减轻一些。”但是面对朝鲜并不是穆斯林国家的质问时,卡迪尔·汗顿时“无法自圆其说”。

  巴基斯坦的媒体开列出了长长一串卡迪尔·汗所拥有的账户、不动产等。所有的账户用的都是卡迪尔·汗的真名实姓,总额有近亿美元!最明显的是,当一批核武器设备运抵伊朗之后,卡迪尔·汗和另一位巴斯坦科学家的账户上立即多出了数百万美金。此外,卡迪尔·汗在巴基斯坦全国各地拥有多处超级豪宅和其他不动产。调查人员还发现,在伊朗的阿巴斯港,有一幢以伊朗政府名义赠送给卡迪尔·汗的超豪华别墅,价值千万美元。

  命运悬一线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卡迪尔·汗将面临何种惩罚。鉴于穆沙拉夫过去曾多次强调,参与此案的巴基斯坦人是“国家公敌”,将对他们严惩不贷。因此巴情报部门官员预料,卡迪尔·汗等人有可能面临“叛国罪”的指控。巴内政部长哈亚特则表示,参与此案的科学家“爱钱不爱国”,“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将被追究责任”。对此,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尔坦少将表示:“一切都要等到调查全部结束后才能决定。”

  据报道,穆沙拉夫已经听取了有关汇报,他会在2月5日全国的一系列假日结束后发表电视讲话,向民众解释对卡迪尔·汗和其他涉嫌扩散核技术的科学家采取措施的必要性。

  目前,接受调查的卡迪尔·汗和其他嫌疑犯的命运掌握在巴核指挥当局的手里。他们有可能面临某个军事法庭、某个特别法庭审判或者遭到行政起诉的命运。巴官员透露,卡迪尔·汗和其他嫌疑犯的银行账号已经被封闭,所有的嫌疑犯都被禁止出国。

  一个汗让穆沙拉夫额头冒汗

  引人注意的是,《纽约时报》公布的“证据”中包括了一份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向外推销核技术的小册子,上面印有巴基斯坦政府的标志性图案。这就引出一系列敏感的问题,例如在巴基斯坦核技术主要是由军方等强力部门控制的,对这样敏感的技术少数几个科学家能否偷偷卖出去?这里是否有其他深层背景?现在的局面是否是“丢车保帅”的不得已之举?

  而在如何处置卡迪尔·汗的问题上,巴基斯坦政府处于两难的境地。一旦卡迪尔·汗的承认被认为属实,那么巴司法当局和政府将必须要作出一个痛苦的决定,即是否对他提出审判。

  在巴基斯坦,卡迪尔·汗被看作是一个民族英雄。他被“保护性监禁”后,有记者问检察官,“卡迪尔·汗核武器科研实验室”是不是要改名,那位检察官断然否认说:“不会的!毫无疑问,他就是我们的民族英雄。”

  对他提出审判必将使穆沙拉夫受到来自国内的强烈反弹,特别是军方。在有关巴向其他国家泄露了核机密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之后,军方一直反对政府对卡迪尔·汗采取任何措施。

  一些伊斯兰协会则把事情归咎于“外部压力”,谴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不愿意看到伊斯兰国家拥有核武器。巴基斯坦联合行动同盟领导人米安·穆罕默德·阿斯拉姆表示:“我们将把此事提交给议会,并发动公众抗议,以迫使政府撤消对国家英雄的卑鄙指控。”目前,巴所有的反对党都对穆沙拉夫政府备感愤怒,许多政治派别公然表示:“这是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公然污辱。”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将是对穆沙拉夫执政地位和能力的一场考验,惩罚太轻,美国不满意;惩罚太重,老百姓不高兴。整个事件有可能转变成一场政治风暴。因为在巴宗教势力看来,调查、解雇和惩处卡迪尔·汗就是在侮辱巴基斯坦的民族英雄,就是在帮助美国打压伊斯兰世界。对早已受到国内极端势力敌视的穆沙拉夫来说,这种指控不可小觑。(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