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弹之父”承认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49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日电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日报道,因主持研制巴基斯坦首枚核武器而被尊称为“核弹之父”的巴著名科学家卡迪尔·汗日前已经向当局承认曾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泄露了核秘密。

  报道援引一位权威消息人士的话说,卡迪尔·汗在几天前向当局递交的一份书面材料中承认曾向上述三个国家输出核技术。此外,调查人员通过对数名在“卡迪尔·汗实验室”
工作的核科学家和主管官员历时两个月的调查也已获取了卡迪尔·汗泄露核秘密的充分证据。

  这位人士说,巴当局已在卡迪尔·汗的住宅周围派驻了军队,但他否认卡迪尔·汗已被逮捕。这位人士还证实,在有关向国外泄露核秘密的消息披露后,有6名巴科学家被当局“保护性监禁”。

  关于卡迪尔·汗和其他科学家及官员的命运,这位人士称当局正在考虑是正式起诉卡迪尔·汗还是仅仅对他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已经听取了有关汇报,并将在伊斯兰传统节日“宰牲节”后向巴全国解释整个事件。

  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频频指责巴基斯坦向伊朗、利比亚和朝鲜等国泄露核技术,巴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称没有任何政府机构参与核技术的泄露。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的核项目得到过来自巴基斯坦的技术支持。巴政府自此开始对部分涉嫌泄露核技术的科学家展开调查,其中包括该国核发展的奠基人卡迪尔·汗。调查目前尚未结束。巴基斯坦政府表示,核泄密事件是少数科学家的个人行为。

  卡迪尔·汗1935出生于印度博帕尔邦,孩童时代在印度接受启蒙教育。1952年,他全家移居独立后的巴基斯坦。卡迪尔·汗就读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1960年毕业后曾短暂留学德国柏林,主要研究冶金工程学。

  1972年,卡迪尔·汗进入一家荷兰公司——浓缩铀财团工作,这为他以后从事核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浓缩铀财团是附属于欧洲的一个重要核技术研究机构。在荷兰工作期间,他掌握了“离心技术”等重要的核技术,并积累了大量技术资料。

  1974年,印度进行第一次核试验后,巴基斯坦政府立即召开高级科学家会议,制定有关核技术发展方案,加紧核技术研究。1976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布托写信给卡迪尔·汗,请他回国为祖国的核事业贡献力量。他随即辞去在荷兰的工作,回国领衔巴基斯坦的核技术开发项目,并创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在他的领导下,巴基斯坦掌握了浓缩铀技术,最终于1998年5月成功进行了5次核试验。2001年退休后,他仍受聘担任政府科学顾问。

  卡迪尔·汗在核技术领域的学术成就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承认。他在国际知名的科技刊物发表过180多篇科学论文。他的核理论研究得到众多西方国家的关注。

  欣华(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