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让美国人勒紧裤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07 新闻晚报

  2005年财政年度 24000亿美元以反恐、国防、经济复苏为3张“王牌”,美国总统布什2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2.4万亿美元的2005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国防部与国土安全部开支将大幅增加,政府赤字将锐减,减税措施则可能走向永久化。布什这一计划被认作是意欲借良机应民意,为2004年美国大选捞取连任的政治筹码。美国各方对压缩大部分公共项目开支以图削减政府赤字之可行度的质疑声不绝于耳,预计将引出波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经济牌”之一 财政赤字减一半

  美国大多数选民的关切焦点还是在与自己切身利益联系更加紧密的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上。令人咋舌的财政赤字一直是困扰布什政府2004财年的头痛问题。去年,布什在对伊战争、国内安全以及处方药福利政策上不惜花费血本,结果使国家财政收支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额赤字。一路飙升到521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创下历史纪录,是竞争对手民主党手中把柄之一。因而,适逢大选之年,布什此次作出打“翻身仗”的姿态,不惜勒紧裤腰带,扭转赤字危机。在2005财年政府预算方案中预计2005财年的财政赤字为3640亿美元,并计划到2009年将财政赤字从目前水平降低一半。布什乐观估计,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将带来政府税收的实际增加,加之大部分政府机构开支相应减少,巨额财政赤字得以削减似乎指日可待。

  减税政策一直是政府取悦民心的制胜武器,布什更是自上台之初就深谙此理。自上任以来,布什坚持推行减税政策,短短几年就将前任克林顿政府辛苦支撑换取的政府财政盈余状况彻底打翻。此番,布什更欲将其2001年和2003年出台的减税措施进行到底。

  “经济牌”之二 减税政策走到底

  依照这份2005财年预算,除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项目外,公共项目开支似乎还比今年增长了3.9%。但扣除军费和国土安全部预算后,政府在其他项目上的支出将大大受限,涨幅只能控制在0.5%,如果考虑通货膨胀率因素,实际上非增反减。“牺牲”最大的当属农业、能源开发项目和环境保护部门。为此,美国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被称为是自1993年以来最“紧缩”的政策。

  经济牌之三 公共项目大削减美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汤姆·达施勒讽刺道,“布什政府表示凭借其减税措施和既定政策,财政盈余不会演变为财政赤字,但这份预算方案正预示着相反的结果(即削减财政赤字难以成功)”。一边推行减税政策,一边高喊削减政府赤字,布什的如

  意算盘难免遭到质疑。为了平衡这两大目标,“牺牲品”必然存在———而布什选择了除去国防、国土安全之外的其它公共项目开支。对此,民主党参议员特德·肯尼迪评价说,这是“当前最不利于家庭、不利于工人、不利于医疗保障、不利于教育的预算”。

  “反恐牌”拔头筹 安全国防经费涨

  “我们的国家还处于战争中,”布什在预算方案附言中义正严辞道,“这个国度正介入一场长期的反恐战争中。而我们会看到这场战争不可回避的结果:恐怖主义分子得以彻底铲除。”

  这番开场白之后,布什水到渠成抛出预算重头戏———“反恐”与“国土安全”。在预算方案中,自今年10月1日开始的2005财年,美国国防部预算将达到4017亿美元,与本财年相比增加了7%;国土安全部预算也将同比增加10%,达到283亿美元,其中仅联邦调查局的预算就同比提高11%。

  事实上,军费预算还没有涵盖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驻军的开支,这一部分开销预计将于12月新任总统争夺战尘埃落定之后在向议会提交的军费补充性预算方案中得以体现。去年,美国国会就曾批准布什提交的总额为875亿美元的补充军费预算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