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大病初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15 重庆晨报

  美国宇航局1日宣布,“患病”10多天的“勇气”号火星车当日恢复“健康”,有望与其孪生兄弟“机遇”号在火星上一齐开展探索之旅。

  给火星车“洗脑”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探测项目负责人马克·阿德勒博士说:“我们已经证
实,‘勇气’号系统开始正常工作。明天我们会做一些预防性维护。”

  “勇气”号恢复工作前,宇航局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在2日为它进行一次“洗脑”。

  所谓“洗脑”,是指重新格式化“勇气”号的闪存,删除所有储存在闪存中的文件,重新安装软件。“洗脑”后,“勇气”号将在“一张白纸上”继续书写人类的火星探测史。

  阿德勒博士说,闪存重新格式化后,“勇气”号将摆脱目前的低压工作模式,最早可在3日开始正常运行。

  之后,科学家们还会不断为“勇气”号部分“洗脑”,删除其闪存中储存的文件,使文件数目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保证随机存取的需要。科学家们也将对“机遇”号采取类似措施。阿德勒说,两辆火星车的闪存可能每隔一二周就会接受彻底“洗脑”,重新进行格式化。

  “兄弟”齐上阵

  未等“机遇”号赶到就陷入瘫痪的“勇气”号康复后,将可以与它的孪生兄弟一齐在火星上探索。

  接下来的几天里,“勇气”号将继续先前中断的工作,对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球形岩石表面进行分析。然后,“勇气”号将向250米开外的“博纳维尔”坑进发,并对附近两块灰白色岩石进行分析。

  按照美国宇航局早先公布的计划,“机遇”号2日将“受命”伸出机械臂,通过显微镜和光谱仪对其面前的火星土壤进行分析,以确定土壤中含有哪些元素和矿物质。

  1日是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一周年纪念日。美国当天举行多种活动,纪念这场航天史上的悲剧和遇难的7名宇航员。此时,“勇气”号康复无疑是一个让人略感欣慰的好消息。尚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