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强调不拘泥于法德同盟 打算修复与英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0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3日报道,德国官员近日言论显示,德国希望不再局限于和法国的亲密关系,而想与英美走得更近。

  这些官员甚至表示,德国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矛盾是“灾难性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成了法国总统希拉克反对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阵营中的“囚犯”。

  一位权威人士说:“我们越来越依靠法国,但这这种状况不会持久。”另外一位官员解释说:“我们要小心与法国亦步亦趋的趋势,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变得更明智。”

  德国外长菲舍尔近日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德国已经放弃了建立欧洲联邦国家的想法。伊拉克问题显示了欧洲内部的分歧,他认为应该承认各国不同的传统和历史。他甚至接受了布莱尔的一些想法,即欧盟应该依靠“强大的成员国”,而不是成为一个“超级大国”。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并不打算放弃与法国的亲密关系,因为这是德国外交政策的支柱,因此任何改变都是渐进式的。但德国很希望将推动欧盟发展的“法德发动机”之外加入英国和波兰。

  一位高级官员说:“德法达成一致对欧洲发展至关重要,但这还不够,欧盟的任何举措都不能离开英国和波兰,法国对此还没有充分理解。”

  作为对这些言论的回应,英国外长斯特劳表示,欧盟三大国,包括英国、法国和德国应该在欧洲发挥领导作用。但他强调,英国希望听到施罗德这方面的看法,而不仅仅是其他德国官员的表态。

  德国一直认为德美同盟至关重要。但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施罗德紧紧站在了希拉克一边,向美国发出挑战,反对联合国授权对伊采取军事行动。

  但从那以后,施罗德一直试图修复与美国总统布什的关系。2日,有消息说,德国有可能支持在伊拉克部署北约维和部队,尽管德军没有直接参与,但此举也对修复美德关系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德国官员表示,他们还准备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孙晓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