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反对党与政府在情报调查问题上意见分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凤凰卫视2月3日消息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英国首相府昨天同意对伊拉克大规模杀杀性武器情报进行调查后,布莱尔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巨大的转变。

  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布莱尔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

  尽管未能找到伊拉克的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莱尔首相数个月来一直对进行情报
调查持抵制态度。在布什确认将对美国有关萨达姆武器库的情报进行独立调查的当天,布莱尔首相改变了态度。英国方面的调查将由议员组成的委员会进行,该委员会将由一个具有独立性的主席领导。

  据昨晚的报道,该委员会主席可能将由布尔特勋爵担任,他曾任内阁秘书,并出任文职官员的最高职位,于1998年退休后曾任牛津大学校长。但是目前还没有有关委员会的详细情况。

  自由民主党领导人肯尼迪在与布莱尔首相进行电话交谈期间未能就委员会的工作方式达成一致,目前还不清楚双方的分歧所在。但是肯尼迪在先前表示,调查工作应当考虑到政府工作、政治决定以及情报报告的性质。在致布莱尔首相的一封信中,他说调查工作应当是透明的,应当由一名政党政治之外的人士领导。

  尽管大臣们称,情报显示萨达姆构成真实和现实的威胁,议员们警告说,情报机构首脑不应当被当作发动战争政治决策的替罪羊。

  面对各方呼吁对相关情报进行调查的要求,布莱尔首相一直说,人们应当等到伊拉克调查小组写出最后报告的时候。但当美国方面清楚地表明布什总统将放弃反对进行调查工作时,布莱尔越来越难以守住的防线被冲垮了。

  布莱尔的官方发言人表示,在霍顿报告否认了政府曾干涉或者夸大相关情报的传闻后,政府作出这一决定。他说:“这使我们能够处理人们所提出的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问题,提出这些问题是完全适当的。调查将对情报的质量以及基于这些情报之上的评估进行审查。但是自由民主党和保守党称,调查还应包括政府是如何处理这些情报的。

  曾因伊拉克战争而辞职的前任外交大臣库克称,调查应当公开进行,而且应很快完成。他说:“英国人民有权知道我们为何在错误的情报下发动了战争,如果情报机构现在成为一项政治决定的替罪羊,那将非常可怕。”

  英国议会下议院外交委员会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由于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领导的联军已失去了信誉,而且可能增加了恐怖袭击的风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