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边行动?转移视线? ——沙龙计划拆清加沙地带定居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53 新民晚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2日在利库德集团闭门会议上说,他计划拆除加沙地带所有17处犹太人定居点。这是迄今为止沙龙就重新安置以色列定居者问题发表的最具体观点。

  媒体事先透消息

  就在沙龙向利库德集团议员发表讲话前几个小时,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援引沙
龙的话说,他“已经下令计划搬迁”加沙地带大约7500名犹太人居住的定居点。沙龙没有告诉《国土报》何时开始实施拆除定居点计划,但他暗示,计划将花费一段时间。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国土报》援引沙龙的话说,“我们谈论的是数千平方公里温室、工厂和工人的问题。那里的人们已是第3代,首先要征得他们的同意,同居民达成协议。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尤其不能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进行。”

  沙龙近几周表示,如果今夏前不能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他将采取拆除部分犹太人定居点和单方面划定以巴边界等行动。

  《国土报》网站2日上午贴出了沙龙计划拆除犹太人定居点的消息。2日下午,沙龙就会见了利库德集团议员。

  月底征求美同意

  美联社援引利库德集团议员豪赞的话说,沙龙在会议中证实了《国土报》的报道,称加沙地带可能不会再有犹太人存在。与会的埃坦说,沙龙将在月底访问华盛顿期间与美国总统布什讨论这一问题,以征求美国政府的同意。“他将提出建议,听取美国的答复,并在此基础上做出决定。”

  《国土报》专栏作家马库斯撰文道,沙龙告诉他:“搬迁犹太人定居点是我的主意,重新安置定居点将给我们带来麻烦,而且我们在最终解决方案中将不能再拥有类似加沙地带的定居点。”

  加沙地带犹太定居者、鹰派政党民族联盟党议员亨德尔认为,沙龙之所以“语出惊人”,是因为他担心自己和两个儿子在几桩受贿丑闻中受到指控,所以要转移人们的视线。“我几个星期前就说过,受贿调查的密度与拆除定居点的强度相当。”亨德尔告诉以色列电台。

  多个政党表反对

  支持犹太人定居者的国家宗教党威胁要退出以色列右翼联合政府。国家宗教党成员亚哈洛姆表示,不能参与一个破坏定居点的内阁。一个代表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者利益的组织则激进地表示,要试图推翻沙龙政府。

  以色列议会有120个议席,沙龙领导的右翼联盟占68席,而国家宗教党仅占6席。因此该党退出对沙龙政府不会造成重大损失。

  但美联社援引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克里斯特尔的话说,如果沙龙执意拆除定居点,那么拥有13个议席的极右翼政党民族联盟党和国家宗教党将会“临阵倒戈”,对沙龙政府造成冲击,可能会迫使议会提前举行大选。而议会第二大党工党尽管可以为沙龙“挽回局面”,但在野的工党不会这样做,因为目前沙龙正面临着“官司缠身”的窘境,工党不会放过这一“反攻”的大好时机。

  阿拉法特提批评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也对沙龙的计划提出尖锐批评:“17?什么,那么他们就可以代之以另外170(处定居点)?”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西亚姆说:“这种让步,如果发生的话,将是抵抗的结果。”这里的“抵抗”指哈马斯针对以色列士兵和犹太人定居者发动的袭击。·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