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专题 > 正文

布莱尔随布什勇闯“情报门” 事关前途必须速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1:32 北京娱乐信报
  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师出之名”是颇为让人怀疑的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宣布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清查这一情报来源以给人们一个交代,这让一直拒绝调查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坐不住了。在舆论压力下他只好“依样画葫芦”,准备任命一个独立调查团调查英国情报部门如何处理战前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问题,以给人们一个“说法”。

布莱尔
  刚过“凯利门”又进“情报门”

  连月来,英国内阁和议会对布莱尔首相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决策颇有质疑。有议员提出,倘若布莱尔提出的主要开战理由、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符合事实,为什么在伊前领导人萨达姆已被捕多日之后,美英联军还不能从萨达姆口中获得一丝关于违禁武器的情报?部分内阁成员和议员已经开始怀疑英国情报机构在提供情报时玩了猫腻。在美国布什总统宣布调查战前伊拉克武器情报之后,布莱尔更受到来自议会、反对党及全体国民的强大压力,各方纷纷要求政府像美国一样调查战前伊拉克武器情报。

  迫于压力,布莱尔3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对英国情报机构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失误”进行调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现在有必要重新审视伊战前首相得到的情报,以分析为何至今还找不到伊拉克的违禁武器。”但他拒绝透露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具体组成形式及人员构成。

  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之所以做出同意调查的表态,除了受美国影响外,还受到上周赫顿调查报告的影响。英国大法官赫顿调查凯利死因的报告虽然将布莱尔从凯利死亡事件中开脱出来,然而舆论指出,赫顿报告回避了政府的伊战前武器情报文件是否正确这一核心问题,一味替政府找回清白,结果反而招致了公众的反感,更促使公众对政府施压,要求全面、独立地调查战前武器情报。

  事关政治前途必须速战速决

  值得注意的是,在英国,情报机构只负责向首相提供情报,而首相的职责是依据情报作出决策,并取得议会的支持。即使首相得到的情报本身就是失实的,他也将背负误导议会及公众的责任。更有舆论认为,情报失误对布莱尔的伤害要远大于对布什的伤害,因为布莱尔把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英国对伊开战的主要理由。由此可见,此次调查将关系到布莱尔的政治前途。

  英国前外交大臣库克认为,布莱尔之所以紧跟着布什的步伐,打算尽快宣布展开独立调查,主要目的是避开一年半之后的首相选举,以免影响他的公众形象。库克说:“按布什安排的时间表,美国的独立调查结果将在大约一年后出台,这样就拖到了美国总统大选之后。而英国正好相反,必须速战速决才能保平安。”但他同时称,对情报来源及官员决策的调查非常困难,因此想要很快作出调查结论是不可能的。

  观察家认为,不论调查结果会怎样,能够开展独立调查已经是布莱尔政府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就在一天前,布莱尔政府还否认将就此进行调查,并一再声称要等到在伊拉克负责搜寻武器的调查团提交最终报告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吴若蕾

  

  相关专题:美英调查伊战武器情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