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议院惊现剧毒蓖麻毒素 美反恐警报引来“真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1:5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就在美国政府声称美国近期可能面临着恐怖组织生化武器袭击威胁的敏感时刻,“狼来了”的警告似乎真的果然把“狼”引来了。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国会山警方宣布,经过“多方确认”,2日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办公室附近发现的可疑白色粉末状物体是剧毒的蓖麻毒素。这下子,美国的反恐神经再次绷紧。

  据国会山警方透露,这个可疑的白色粉末状物体是在国会山东北部的德克森参议院办
公大楼内发现的,具体位置是位于大楼四层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办公室旁边的邮件收发室里。

  2日下午3时许,弗里斯特的一位助手在那里发现了这个装有可疑粉末的信封,随即就向国会山警方报警。警方查看之后怀疑这是蓖麻毒素,于是召来技术人员进行初步测试化验,结果一个测试化验结果对蓖麻毒素呈阳性反应,而另一个则呈阴性反应。

  由于两次测试化验的结果不一致,为了谨慎起见,国会山警察局的危险品处理小组随后将这个可疑物品送往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进行作进一步测试,最后,三次测试化验的结果中,两次呈蓖麻毒素阳性反应,从而基本上可以证实,这种白色粉末就是蓖麻毒素。

  2日深夜,国会山警察局局长特里·盖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经过多方确认之后证实这种物品就是蓖麻毒素。”但盖纳拒绝透露可疑粉末正在哪里做进一步化验,但是声称化验结果最早将在当地时间3日上午5时(北京时间3日下午6时)出来。盖纳同时透露,在初步确认可疑物品为蓖麻毒素之后,他们就紧急关闭了参议院大楼内的所有通风管道并且疏散了四楼的全部人员。与此同时,他们还对发现可疑粉末之前到过四楼的16个人进行了防污处理。

  据悉,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也正在关注最终的化验结果,以确定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有力措施以及介入调查的程度。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弗里斯特2日晚就明确表示:“这是一起恐怖活动”,但参议院将“照常工作”。

  据悉,由于美军2001年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窝点曾发现一些指导如何制造蓖麻毒素的书籍。所以“基地”组织有较大的制造蓖麻毒素的嫌疑。(韩非)

  蓖麻毒素及其危害

  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籽中提炼的一种毒素,毒性非常大,相当于氰化物的6000倍,70微克足致人命。人在通过消化、呼吸或注射等方式接触蓖麻毒素36到72小时之后就会死亡。即使未经提炼,8粒蓖麻籽就可以杀死一个成年人。蓖麻毒素由美国及其盟国于二战期间研发,此后被广泛用于国际间谍活动,但是不能用于制造大规模伤亡。虽然世界上还有比蓖麻毒素更毒的物质,但是蓖麻毒素却十分容易提取,而且世界上目前还没有对付蓖麻毒素的解药和疫苗。因此,“9·11”事件之后,美英等西方国家对恐怖分子运用提纯的蓖麻毒素袭击的方式越来越担心,因为蓖麻毒素不仅毒性厉害,而且可以以气体形式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