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化武器攻进美国国会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5:35 天府早报

  美国国会参议院惊现蓖麻毒素,警备人员紧急关闭三幢办公楼,尚不能断定是恐怖袭击

  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国会山东北部参议院多数派领导人福里斯特的一间办公室中惊现可疑粉末。初步检测表明,这些粉末中含有致命的蓖麻毒素,所幸尚无人员中毒。另据美联社华盛顿消息,国会山发现致命蓖麻毒素事件影响已扩大,最初只是封锁事发办公室,现在整幢办公楼都被关闭。

  检测8次6次显示有毒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国会山警务人员是2日下午3时左右在德克森参议院办公楼第四层一间受理邮件的小屋中发现可疑粉末的,该房间属于福里斯特办公室的一部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粉末进入国会山的途径,据猜测可能是通过信件或包裹。

  检测人员所进行的8次初步检测,其中6次都显示粉末中含有致命的蓖麻毒素。警方目前已将发现的物质送往位于马里兰州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进行进一步测试,预计最终测试结果将在当地时间3日得出。据悉,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院是美国军方进行生物武器测试的基地。不过,警方同时表示,初步检测结果往往不准确,并不能说明问题,因此目前尚不能断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如临大敌采取4项措施

  发现粉末后,警务人员迅速采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一是立即关闭德克森楼和哈特参议院办公楼的空调系统;二是立即在德克森楼外部署警力,阻止参观者入内;三是从德克森楼旁通过的宪法大道立即关闭;四是让国会山的应急医务人员处于紧急警戒状态。

  当晚7时20分,参议院内部的电话警报系统要求该办公楼四层南侧的员工前往一个大会议室集合,以进行抗污染处理。直至3日凌晨,国会山警备人员以及紧急医疗服务部的官员仍然呆在现场。目前被关闭办公楼的数目已经扩大到紧邻的3幢,并且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综合中国日报)

  链接

  1克可杀3.6万人

  蓖麻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农作物,在全球范围内都广泛种植,是一种可以完全代替石油的绿色资源。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种子的毒素蛋白中提取的,无色无味。同等剂量蓖麻毒素的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是眼镜蛇毒液毒性的两倍。

  蓖麻毒素通常的使用方法是直接注入人体或混入食物和饮料中。7粒蓖麻籽中提取的毒素剂量就足以杀死一名儿童,1克蓖麻毒素可以杀死3.6万人。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挽救中毒者的生命。据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官员介绍,如果不慎吸入蓖麻毒素,患者将在8小时内表现出症状。

  新闻背景

  生化袭击盯上国会山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美国国会山成为带有炭疽粉末邮件的袭击目标。民主党参议员托马斯·达施勒、帕特里克·莱希的办公室以及一些新闻机构都曾收到过带有炭疽粉末的邮件,共造成18人染病,5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邮政工作人员。为躲避炭疽威胁,国会工作人员一度将办公桌搬到室外办公。去年10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邮局发现了一个装有致命蓖麻毒素的信封,据信是一起普通的敲诈勒索案件。

  反恐专家担心,恐怖分子会在人员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地铁里喷射液态的蓖麻毒素,从而造成大规模的伤亡。一位反恐专家称:“与自杀性袭击相比,使用此种生化武器的袭击不仅会造成伤亡人数多,而且还会在民众间造成恐慌。”

  早在2001年11月,就有“基地”组织秘密进行蓖麻毒素等生化武器和其他非常规武器研究活动的消息。而美国方面也指责伊拉克一直在进行炭疽杆菌及蓖麻毒素等大规模杀伤性生化武器的相关研究。

  今年年初,英国军情六处在伦敦发现了致命的蓖麻毒素及用来生产此种毒素的设备及原料,并逮捕了6名来自北非国家的相关嫌疑人。这是自“9·11”恐怖袭击以来首次在英国及欧洲境内发现生化武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