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为何要发展核武器 | |
|---|---|
|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6:18 深圳商报 | |
|
朝鲜为何要发展核武器?一种说法认为是“打牌”。持此观点的人认为朝鲜本无意、也无能力发展核武器,他们宣称的启动核计划、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一种佯攻,是诱使或迫使美国倾听其声音、坐下来与之谈判,并用以同美国进行交换,以取得众多实际利益的筹码,这是一种战术运用。这种观点在韩国颇为流行,至今韩国政府仍认为“朝鲜有核弹之说仍待证实”。美国方面部分赞成此说,他们既承认朝鲜有少量核弹,同时又认为朝鲜在打核牌,以此进行“讹诈”。 另一种说法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为了自卫。持此说者认为,朝鲜的确是在发展核武器,并且业已拥有了核武器。朝鲜在发展核武过程中公开承认此事,也的确有打牌的成分,用以作交换筹码换取美国的安全保障和政治、经济利益,但是,其最终目的就是要成为核国家。因为美国多年来一直对朝执行敌视政策,特别是小布什上台后将之定为“邪恶轴心”国、“失败国家”,欲对之进行先发制人打击。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后,朝鲜受到美国武力攻击的危险迫在眉睫。朝鲜发展核武器,目的就是阻遏美国可能的进攻,更好地自卫。 第三种说法是“朝鲜发展核武器是为了节约”。这是朝鲜自己的说法。今年6月9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社评称:“我们努力获取核武器不是为了讹诈其他国家”。朝鲜有了核武器就使“朝鲜人民军成倍地提高遏制力量”,这样就可以“减少常规武器,把我国的人力和资金用在发展国家经济的生产领域,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从逻辑上说,此说是成立的。有人计算过,对于一般国家来说用10年时间制造10枚2万吨级核弹,其总投入为2.618亿美元(以1979年不变价格),仅及一般国家10年国防预算的3%。但对于朝鲜来说,事情可能要复杂得多。因此朝鲜的节约说在国际社会并未得到认同,连一向对朝鲜持较为同情态度的俄罗斯《消息报》也称“平壤9日宣布的拥有核武器的新理由令世界震惊”。 其实,上述多种解释都有一定的道理,反映了事情的一个侧面的事实,但都不完整。朝鲜发展核武器有多重动机,朝鲜赋予了核弹多重性格和任务。 朝鲜发展核武器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朝鲜感到其体制安全受到威胁。但这种威胁来自多个方面,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来自外部的威胁首先是美国的“先发制人”的攻击可能性,其次是韩、日的敌对政策。来自内部的威胁则是长期经济发展缓慢和生活贫困引起的沮丧、怀疑情绪和社会凝聚力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核武器便有了新的功能: ———鼓舞民心。原子弹被认为是国家技术水平和实力地位的象征。朝鲜这样一个小国拥有了核武器,就取得了与大国平等的地位,其建设“强盛大国”目标几近实现,这对于民众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鼓舞,能有效地增强信心和坚定对领袖的忠诚和崇拜。 ———制衡韩、日。面对敌对的韩国和日本,无论是在经济实力上还是武器装备上朝鲜都处于劣势,而且随着南北综合实力差距的拉大,这种失衡状况将更加严重。原子弹作为一种特殊的武器具有最后性质,拥有它就将弥补差距,恢复制衡。 ———阻遏美国攻击。朝鲜认为,去年印巴冲突时,印度之所以最终从边界撤回了军队,是因为巴基斯坦拥有核武器。这表明原子弹具有强大的阻遏攻击作用。 ———用于交换。美国作为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没有哪个国家会真地使其惧怕,他们惟一在意的就是核扩散。尤其是“9·11”事件以后,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恐怖分子的汽车里有一颗原子弹。朝鲜认为只要向美国显示其核计划和核能力,美必然会坐下来同其谈判,并出一个可观的价格进行“收购”。(张琏瑰) 作者:张琏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