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分析:朝鲜宣布会谈日期 力求主动争取国际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16 解放日报

  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受权发布消息说,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2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这对于包括有关各方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自去年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启动的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朝中社的报道说,“六方会谈的主要当事人朝鲜与美国以及会谈东道主中国经过多次协商,商定了上述会谈日期。与此同时,参加会谈的其他诸方也就此进行了协商。”人们
注意到,朝鲜方面恰恰是在预定于当天下午在汉城举行朝韩第13次部长级会议前几个小时宣布这一消息的。与此同时,刚刚结束了对韩国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目前正在日本,继续就朝核问题进行磋商。朝鲜选择这一时机宣布六方会谈举行的确切日期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分析人士认为,朝方意在避免给人留下迫于压力同意举行六方会谈的印象,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并进而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获得主动。

  在国际社会的积极努力下,去年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了由朝鲜、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参加的第一轮六方会谈。尽管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但它开启了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有关各方阐述了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并同意继续这一进程。北京会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1月以来,围绕尽早举行第二轮会谈,各方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斡旋。值得注意的是,中、美、俄、日、韩五国官员近几天来纷纷表示,举行第二轮会谈的时机日趋成熟。凯利近日在访韩期间先后做出了三个引人注目的表态。第一,他对在本月内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的前景表示乐观;第二,他希望朝韩第13次部长级会议能对朝核问题的解决产生积极影响;第三,美韩将共同努力,促使朝鲜以“完全、可核查、不可更改”的方式放弃核计划。凯利的这三个表态旨在向国际社会传达两方面的信号,一是美国已做好了第二轮六方会谈在本月内举行的准备;二是美国坚持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这样美国就将能否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的“球”踢到了朝鲜一边。

  自去年底以来,朝方就解决朝核问题已经做出了一系列积极表态。朝方继表示愿意尽早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后,又接连表示愿有条件停止核计划,有条件停止其拥有的石墨反应堆的运转。对此,有媒体评论说,朝方的表态与美国相比更加主动、大胆。因此,朝鲜选在此时宣布同意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也显示了其愿意进一步推动朝韩和解合作进程的决心与诚意。

  朝韩元首自2000年举行历史性会晤后,已先后举行了12次部长级会议,就民族和解、经贸合作以及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取得重要进展。即使在去年朝核问题对半岛安全带来消极影响的背景下,朝韩依然按计划举行了四次部长级会谈。但毋庸置疑,朝核问题久拖不决也影响了半岛双方的和解合作进程。韩国政府一方面强调愿努力推动韩朝合作进程,另一方面也把双方合作与解决朝核问题挂钩。朝方在2004年里第一次部长级会议前夕宣布同意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无疑将有利于推动双方的合作。

  人们预料,在25日之前,有关各方围绕第二轮会谈的磋商将会日益密切,朝核问题又朝着最终解决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全宇虹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六方会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