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状况堪忧前路艰难 谁来摆平美国健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3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在世人眼里享有较高生活质量的美国人,在健康保险这个问题上也受到诸多困扰。布什总统今年初以来加深了对健康保险制度改革的关注程度。随着健康保险费用不断增加,无健康保险的人数也迅速上升,美国人开始对健康保障问题感到忧心。

  健康保险状况堪忧

  美国企业的福利成本去年的增速超过工资增速两倍以上。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在截至2003年12月的一年里,员工工资涨幅仅为2.9%,但福利成本则飚升了6.3%。成本上升最大的原因是医疗保健成本。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1997年,为员工提供保健的成本上升速度仅为0.9%,而2003年的增速则达到10.5%,成为自1991年以来上升速度最快的一年。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去年末发表的报告,2002年美国无健康保险的人数增加240万人,达到4360万人。报告显示,无健康保险的人数占美国总人口的比例在2001年为14.6%,这一比例在2002年上升到了15.2%。报告还说,2002年无健康保险人数的增长幅度是过去10年来最大的。

  非营利研究组织“研究健康体制改革中心”的一项为期4年的跟踪调查研究表明,3000万美国工薪家庭中有16%的家庭根本没有健康保险。另外有1600万美国低收入工作者能够从政府一些福利项目中得到一些基本的医疗救助。

  这项研究发现,经济景气时,美国雇主疏于为雇员提供医疗保险,然而现在经济形势利不好,这对美国工薪阶层的医疗保险问题更是雪上加霜。雇主或是以经济不好为由,不给雇员上医疗保险,或是要求雇员负担更重的医疗保险费。

  改革迫在眉睫

  布什在2004年1月20日敦促国会尽快颁布法令,让更多的美国人能享有健康保险。布什在国情咨文中强调,通过实行税收优惠和建立私营企业健康保险体系来降低美国人的健康保险费负担。

  布什总统1月28日又再次发表讲话,推动他的健康保险体系改革计划。布什称,这些计划能在占用政府最少花费的情况下解决最多问题,以不增加政府的财政赤字负担。

  布什提出的方案包括:减少医疗事故的发生;提高医疗技术,防止医疗错误的发生;为低收入家庭购买健康保险提供税收优惠;帮助中小企业联合购买保险争取更低的费率等。

  关注中小企业

  布什特别强调的是联合健康险方案,他认为通过将健康储蓄账户和健康保障计划联合在一起,美国的中小企业就能获得更有意义的机会。中小企业联合在一起后,就可以向保险公司争取更优惠的健康保险费率折扣,更接近于那些大公司所享有的福利。虽然布什的这个提议并不怎么激进,看起来也不像能解决所有的健康保险制度的弊端,但它触及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美国的中小企业必须要支付更高的医疗保障费用。由于中小企业职工数量较少,不能有效地分散风险,它们支付的保险费用相应也就更高些。由于这个原因,中小企业雇员没有健康保险的数量很多。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只有49%的中小企业为雇员提供健康保险,而在大公司,这个比例达到98%。

  中小企业联合后,能争取到更低的保险费率。根据一家非营利健康研究组织的统计,从2000年以来,美国中小企业职工支付的保费平均每年上升13%,而在大企业工作的雇员的保费增加水平是11%。美国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的调查发现,2003年中小企业主最感忧虑的问题不是税收,而是难以找到价格合适的保险公司。数百甚至数千家中小企业如果结合在一起,就能对保险公司形成更有效的说服力。

  前路艰难

  事实上,布什的这项提议在实践中能否可行还有待观察。对保险公司来说,自然不愿意放弃获得高费率的机会,而中小企业也不愿意花时间去谈判。双方利益长期不和,是健康保险体系需要大幅度改革的一个微观面的体现。美国的健康保障体系目前价值高达1.5万亿美元,占经济总值的15%。由于这个领域存在巨大利润,政府部门不得不考虑某些集团的特殊利益。

  尽管这是一个温和的改革方案,但由于在健康保险领域存在不同利益的争端,还是引起了反对人士的批评,让人不由得担心,如果一项小变化就引发争论,那么何谈更广泛的健康保障体系改革,让所有美国人享有实惠的医疗保险的理想何时能实现呢?目前五分之一的美国人缺少医疗保障,而医疗保险的费用却连续3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除非各方都愿意作出让步,美国健康保险制度的变革就不会发生。打破僵局的最好方法是通过一个温和的开始,帮助受苦最深的中小企业改善困境。如果能取得这一步小的成功,将为更广泛的健康保险体系改革作一个重要的示范。

  但不管怎样,布什总统提出了改革方案,就为美国医疗保障体系的改善带来一丝曙光,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得到很多新的利益。来源:国际金融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