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律程序缺乏公正 审判关塔那摩囚犯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5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一位被美国军方指定给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在押囚犯的辩护律师2月1日指出,对该基地囚犯的审判可能会违反美国法律的基本原则。

  深牢大狱插翅难逃

  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位于古巴东南海岸关塔那摩湾附近,一向被美军视为最安全的海外基地之一。关塔那摩湾入口处宽仅3公里,是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通道,极易布防。美海军基地占地约为117平方公里,三面临海,惟一的陆上出口有重兵把守,周围遍布雷区和铁丝网,还有一道长达16公里的仙人掌林,囚犯被关在这里实可谓是插翅难飞。

  2002年1月11日,美军将首批抓获的塔利班俘虏运至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关押。目前,共有约650名恐怖嫌犯被拘禁在这个美国最古老的海外基地里,他们中最长的已经蹲了两年多的大狱,但始终未受正式审判。美军对他们实行的“不审判、不释放、不定罪”的政策使许多囚犯对出狱深感绝望,一些囚犯甚至因不堪忍受虐待而自杀身亡。

  终于盼来“受审”曙光

  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被美军指定给关塔那摩囚犯的辩护的律师之一、海军上尉指挥官查尔斯·斯威夫特表示,通过对其委托人、也门籍囚犯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当前情况的调查,他认为审判类似囚犯可能会与美国现行法律的原则相抵触。

  哈姆丹是继澳大利亚籍囚犯戴维·希克斯之后,第二个获准与律师接触的关塔那摩囚犯。他们两人已由主囚室“三角洲营”搬移到带有会客室的“回声营”居住,以便与律师见面。据负责该基地事务的杰弗里·米勒少校称,在一名阿拉伯语翻译的陪同下,哈姆丹于1月31日与斯威夫特进行了直接通话,如果一切顺利,哈姆丹可能成为首批被提审的囚犯之一。也就是说,关塔那摩的囚犯们终于盼来了“被审判的曙光”。据美联社报道,除哈姆丹和希克斯之外,还有4名囚犯也可能于近期获准与律师见面,继而陆续被送至法庭审判。

  囚犯没有上诉权

  但斯威夫特指出,事实并不像米勒少校所说的那样“美好”。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官方声称对关塔那摩囚犯的审判肯定会是“公正”的,但在实际的审判程序上却多处违反法律规定。比如说,上述6人均没有受到正式起诉,而是在一个特别法庭接受审判,他们被禁止将自己的案件提交到普通刑事法庭审理。因此,他们在不服判决结果时就不可能提起上诉,而上诉权是被告应有的权利之一。

  目前,有关关塔那摩囚犯究竟可否由普通刑事法庭审判一事,已经在美国司法界引发了一场争论。美国最高法院已经同意将就此事进行研究,但今年底以前不可能做出批复。也就是说,哈姆丹等人将不得不无条件接受特别法庭的任何审判结果,而不得持有异议。

  法律程序缺乏公正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12月底,一些美军退役将军和前政府官员受命组成了关塔那摩特别法庭陪审团,主要负责“批准对恐怖分子的指控”等。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该陪审团的负责人是2002年退役的陆军部助理检察长约翰·阿登堡少将。阿登堡的法律顾问则由1996年退役的空军准将托马斯·海明威担任。海明威是美国空军军事评估法庭的资深法律顾问,曾任空军司法处处长。

  与此同时,国防部还任命了4名陪审团成员,他们有权听证特别法庭的判决。这4人分别是:曾于卡特政府中任司法部长的格里芬·贝尔、宾夕法尼亚州前司法部长官爱德华·比斯特、前运输部长威廉姆·科勒曼和长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弗兰克·威廉姆斯。在陪审团成员基本定下后,有舆论就猜测,这预示着美国国防部很可能将于近期对关塔那摩囚犯进行审判。

  而斯威夫特指出,按国防部的规定,特别法庭的陪审团在审判中还充当法官的角色,这严重违反了美国法律的有关规定。他说:“在正常情况下没有这样的法庭,而特别法庭的做法等于把定罪的权力交给了个别军官,这太不寻常了。我很难想象在这种程序下可以保障被告被公正的审判。”(法制日报/吴若蕾)来源:法制日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