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菲亚·罗兰故乡发现地下古城 可与庞贝相媲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13 新华网

  在意大利南部海滨城市波佐利,考古学家从地下挖掘出罗马时期的古城——有“小罗马”之称的普特奥利,其考古价值可与庞贝古城相媲美

  驱车从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出发,向西行驶10多公里便来到了意大利著名影星索菲亚·罗兰的故乡,美丽幽静的海滨胜地波佐利(Pozzuoli)。令世人惊叹的是,在其城下,还有一个古老的城下之城,这就是被古罗马时期的雄辩家西塞罗誉为“小罗马”的古城普
特奥利(Puteoli)。古城民居上面住人、底层为商铺的结构与现代城市甚是相似,让人不由无穷感叹岁月的流变与人类历史中始终不变的“利益基础”。

  “城下之城”露出一角

  经过考古学家10多年的连续挖掘,普特奥利古城现在终于重见天日:古罗马时期的建筑,四通八达的古道,鳞次栉比的小客栈、餐馆、私人祭坛、面粉作坊、拱形的仓库,还有石头做的装饰品和精美雕塑,无不见证着古城当年的繁华与喧闹。

  但是严格来说,迄今被挖掘出的只是普特奥利古城的一部分。这是一片建在现代城市波佐利地下的、那不勒斯海角凝灰岩上的古罗马时期道路网。

  由于普特奥利古城之上已有新的建筑,其挖掘工作并非易事。考古学家必须要用钢筋柱先支撑起古城之上的建筑,才能慢慢继续挖掘。

  目前已被挖掘出的古罗马时期道路网只有面积大约400至500平方米的一小部分在周末对公众开放,但这也足以展现出古城普特奥利古城当年的繁荣景象。

  穿行在这片占地大约2平方公里的“地下街区”之中,古老的建筑似乎正向人们娓娓道出古城普特奥利的悠久历史,城市的繁荣与没落。

  古罗马VIP的度假圣地

  据考古学家介绍,普特奥利最初的起源目前尚无从考证。但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7世纪这里就有古欧洲游牧部落库迈人生活过的痕迹。公元前530年,库迈人正式将这里命名为Dicearchia。随着古罗马军队的到来,公元前338年古罗马人开始统治坎帕尼亚地区,并于公元前194年将Dicearchia改名为普特奥利。

  从此,普特奥利逐渐成为古罗马及地中海地区最重要的商业港口之一,同时也成为古罗马军队向东方扩张的海上基地。尤其在罗马帝国第一个皇帝奥古斯都的统治下,普特奥利的繁华达到了巅峰,可谓其“黄金时期”。往来频繁的商人、慕名而来的游人和传教士使这里的餐馆、旅馆、神庙得到迅速发展。普特奥利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城发展为商贾云集的大都会,古埃及人、古希腊人、古希伯莱人、腓尼基人纷纷前来经商,也带来了玻璃、陶瓷、香料、纺织品、染料和铁器的制造工艺。另外,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天然温泉也吸引了众多古罗马达官贵人纷纷到此地度假,餐馆、酒馆和公共温泉浴室常常人满为患。

  被岁月无情覆盖

  公元42至54年,位于台伯河口的奥斯蒂亚城打破了普特奥利的垄断地位,成为新的重要贸易港口,普特奥利开始衰败。公元5世纪,随着罗马帝国的灭亡,普特奥利遭到了不同民族的入侵。不断的战争和自然灾害(海陆升降运动)使得当地居民的生活苦不堪言,纷纷逃离家乡,普特奥利从此风光不再。

  在随后的1000多年,普特奥利几易其主,城市名字也有所变化,直到700年前才被最终命名为“波佐利”并一直沿用至今。1538年,诺沃火山的喷发吞没了附近特里佩格勒的村庄,也吓跑了当地的所有居民。

  后来,西班牙统治者便在普特奥利古城之上,按照他们的风格建造了新的城市。自此,普特奥利古城被新城所覆盖,彻底埋入地下,直至今天陆续被重新挖掘出来。

  “上住底商”引人入胜

  考古学家们还在继续对普特奥利古城的其他部分进行挖掘,下一步的挖掘重点将是古城的居民住宅区。考古学家说,这一发掘对于研究古罗马时期的历史、古城的地位、建筑风格以及人们生活状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中最具特点的考古成果是,古城民居“上住底商”的结构与现代城市的建筑结构很相似,其考古价值可与18世纪被挖掘出来的庞贝古城和赫库兰尼姆古城相媲美。

  这里的一个“面食店”也许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早的“快餐店”了:房子的最里面是一张揉面用的大台子,旁边是一口水井,临街的店门口则摆有三个炉子(目前已放到附近城市巴亚的考古博物馆内展出),匆匆而过的路人可以很方便的从这里买到热的食品,类似于这样的小餐馆在这里还有不少。

  在两条最主要大街的十字路口一侧,坐落着一间公共温泉浴室,从磨损得非常厉害的的台阶上可以想像出当年宾客盈门的热闹场景。在浴室的后面,有一个半地下的拱形粮仓,分为4个部分,在粮仓的一端有个通往地面的滑道,人们从地面上将装满粮食的口袋通过这个滑道卸到仓库之内。

  普特奥利古城不全在地下,在地面上也有一处引人入胜的考古发现,这就是壮观的奥古斯都神庙。该神庙是一个白色大理石建筑,拥有美丽的科林斯式圆柱和围墙。考古学家介绍说,这一神庙长期以来被西班牙人建造的巴洛克式教堂所掩盖,直到1964年的一场火灾才使它“凤凰涅磐”,并由此拉开了挖掘这一地下古城的序幕。(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丁莹)(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