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首富被捕专题 > 正文

尤科斯与俄政府拆招 解雇被通缉总裁保石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俄罗斯政府和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之间的石油资源争夺战进入对抗阶段。在政府宣布通缉10名尤科斯的大股东之后,尤科斯于2月2日决定解雇被通缉的大股东之一、现任执行总裁米哈伊尔·布鲁多诺,任命职业经理人接任。据认为,尤科斯的行动意义重大,一举反击政府试图通过定罪公司大股东从而充公公司石油资源的谋划。

  尤科斯解雇遭通缉总裁

  布鲁多诺是尤科斯公司中最后一名仍在管理日常业务的大股东了。他拥有公司7%的股权。前不久,俄罗斯政府发布了全球通缉令,追捕该公司除了前首席执行官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他的合伙人列别杰夫之外的10名大股东,其中就包括布鲁多诺。他被控盗取第三方收入280万美元,目前正在以色列申请庇护。

  尤科斯紧接着对布鲁多诺下了解雇令,并选用职业经理人、现任第一副总裁的皮特·佐罗塔廖夫接任,从而分离了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的人员交叉。

  石油分析家斯蒂芬·达舍夫斯基说:“这个决定能够限制大股东动用公司石油资产的权利,下一步公司董事会将改变公司的股权分配政策,并且取消避税措施。”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尤科斯摆脱少数股东的控制,走上透明管理的轨道。以后即便是俄罗斯政府逮捕了公司所有的大股东,公司也能在管理层的打理下照样运行下去。

  尤科斯没有被打趴下

  虽然处在政府的重重阻拦和攻击炮火下,尤科斯仍然雄心不减,继续谋求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合并,从而扩大石油储备量和产油量。目前它雇佣了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作并购顾问。

  另一方面,尤科斯也赶上了俄罗斯政府的宽松宏观石油政策。虽然招致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不满,俄罗斯政府仍允许石油业在5年的高速膨胀后继续提高产量,目前日产量已经达到创纪录的894万桶。

  没有了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统领,尤科斯似乎并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在和政府的博弈中见招拆招,大有逢凶化吉之本领。(文艳)

  相关专题:俄罗斯首富被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