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研制集隐形防弹变形金刚于一体“纳米战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刊报道,美国正在研制一种供未来战场上士兵使用的全新型战斗服装,即采用纳米材料制作的“纳米战袍”,并且公布了一些即将运用在这个神奇战袍上的特殊功能。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据称,它将给未来战场上士兵作战带来一场新变革。

  “纳米战袍”将与现在任何士兵作战服装具有截然不同的功能。之所以称为神奇,是因为它具有隐形、变形、防弹和为士兵治疗等多种神奇的功能。它无疑是现代高科技的产物,如果未来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士兵穿上它,既可以有效地保护自己,又可以最大限度地杀伤敌人,那时的士兵可能就是战场上真正的“变形金刚”。

  科研人员发现,纳米碳管具有很高的强度,比一般的高强度钢要高一百多倍,用纳米碳管制造的复合材料,具有强度高、重量低、耐高温等特性,用纳米碳管制作的防弹衣柔软、合身、防弹性能极好。

  该“纳米战袍”由于运用了纳米传感技术,当战场上或特殊环境下,无论遭到炭疽袭击,还是子弹射来,它将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感知并作出应对的反应。如果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指标突然升高,战袍头盔中的透气口可以自动关闭,供氧系统自动打开,使士兵免遭毒气的攻击。如果远方的敌人向士兵开枪射击,在子弹射出的一瞬间,枪口冒出的火花,能够被战袍首先感应到,在子弹未到之前,战袍会立即开启防弹功能,使士兵免遭子弹的杀伤。

  该“纳米战袍”的外层材料还可以发生各种不同的变形。这种特殊材料在接收到传感器发出的信号后,能够按照不同的战场情况改变服装材料的物理状态。如果士兵不幸在战场上受伤骨折,它可以当作石膏来使用,起到固定骨折疗伤的夹板作用;如果士兵连续战斗而过于劳累,需要休息时,材料就会变得松软,充当士兵的靠背和座椅;如果士兵与敌人面对面地展开肉搏,战袍的外侧材料就会变得十分坚硬,如同士兵穿上铁布衫,但战袍内侧仍然十分柔软,穿着格外舒适。

  据称,在纳米战袍的表面涂料中加入纳米材料,还可以大量吸收电磁波,提高士兵的隐身性能。同时,士兵穿上这种纳米材料制作的神奇战袍,在激烈的战斗中,通过先进的微小型敌我识别系统,还能够准确地辨认谁是敌人,谁是自己的战友,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战斗中的误伤。目前,这种战袍正在实验中,可能在今后的几年里走出实验室。(来源:《解放军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