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赴英国法学硕士谈话实录:我也是“老流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31 新华网

  “你还是不要用‘老流氓’这个词吧,多难听。”同意我发表其谈话的一位女生,特意打来电话提出意见。这个所谓“老流氓”的说法,听起来也许会产生误会,但却是近年来法律行业中颇为流行的词语——英美式法律教育体制中设有“法学硕士”这个学位,英文是“MasterofLaws”,简写为“LL.M.”。不知何时起,因为汉语拼音的巧合,“老流氓”倒流行起来了。我向那位女生解释:“此‘老流氓’非彼‘老流氓’也。法律系出身的人也需要一点幽默感啊。”

  2002年当年,仅英国伦敦大学的4个学院,即有近100名学生自费入学攻读LLM学位,这当然还不包括其他几十所大学法学院中为数更多的中国LLM大军。近年中国人赴英留学高涨的趋势,倒颇有些百年前中国学生赴日本留学高潮的遗风。

  三名近年在英国大学攻读LLM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同意发表各自言论。表达是自然的,观点是个人的,而借这些老“老流氓”的亲身体验,也许能为这条赴英攻读LLM之路作一最新素描。

  学习-改行-学习

  谈话者:A先生(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法律系2002/03届法律硕士)

  地点:本校公共会客厅

  “说起来最初来英国,我是要改行的。”

  “我和你们这些国内的法律本科生都有些不同,我大本的专业——你想不到的——应用化学系。(笑)最初我在上海一家外企干化学工程,同时因为企业制度的关系,也自己跑公司业务。不过,后来我拿了法律大本,参加资格考试,然后干了3年律师。

  “我2001年决定来英国。那年在伦敦读商务管理,是我的第一个硕士学位。找工作时,有家公司要我去做市场分析,不管怎么说机会是不错的,况且我来英国之前,本来就打算再次改行。这次从律师再改到商务——你说律师业务和商务很多重合——也对,我在上海做律师也是干公司业务。可实际上,我当时的想法是,律师只是替别人做嫁衣。但我的计划再次变了:我没有去那家公司工作——也许应该去把工作签证先办下来——不过我决定不去,狠读LLM。

  “英国既是我们学习的老师,也是我们竞争的敌人。以前严复在一战时评价西方工业文明的进步成果,八个字:利己杀人,寡廉鲜耻。他也许有些偏激,其实我这两年来理解英国社会,是在两个基本规则上运作:一是‘信用’,一是‘法度’。英国商人也很讲人情世故,但不同点在于,比起中国人,他们较少将信用法度屈从于人情世故。西方商业巨子,无不自私冷酷,以嗜利为守则。

  “似是而非吗?我目前的打算是,尽量争取机会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不打算再回到别人屋檐下打工了——其实刚才我说的英国商人,我是要向他们学习的。如果不了解敌手,哪有机会将他们扳倒?我们和西方成熟经济体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说得有点大了——学习他们的‘信用’,学习他们的‘法度’,了解他们。我也许是真正在‘格物致用,经世济民’。”(笑)

  金发“美”眉1年熏陶

  谈话者:B女士(伦敦城市大学法学院法律系2002/03届法律硕士)

  地点:候本道(Holborn Street)某咖啡馆

  “我本科就是法律——国际经济法,北京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后跟着人家做了两年证券,出来念书——什么‘老流氓’!是MasterofLaws!你能不能不打岔——接受你的道歉,我还要一杯Latte,去买吧。”(等待)

  “我大本四年,最后英语勉强过了六级,别人都说女生应该英语好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不过,我法律专业课的成绩都很好。我当时是想考本校研究生,可突然就不想接着念书了。三年研究生再读出来可真七老八十了。”

  “来英国念书,一是找这个机会补英语,而且还是专业的;另外,这边的法律硕士只要1年啊,我现在不是也算法律硕士了?刚来第一学期真是抓狂,那么厚的书死也看不懂!

  “上课,老师的话也听得迷迷糊糊,叫我发言什么也说不出来。后来逼着自己看,慢慢就好了。听力,其实是我喜欢看电视,后来突然有一天突破,听懂老师的话还有其他洋鬼子的话都问题不大了。口语,和我的室友练的——就是那几个金发‘美’眉……结果我在伦敦,却学了一口美国舌根腔。(笑)找个洋鬼子?我才不要。英国男人穿衣服都土死了,还一身牛肉味,要么半斤古龙水浇身上的味道!

  “年过得还好。我去年圣诞节假期和一个室友去美国她家里过节,春节是回国过的,复活节假期去欧洲玩了——其实我是家里比较资助啦,你知道,所以自己不太担心开支的问题。以后?当然回国。1月就飞北京。老爹让我回去先玩一阵,然后打算……也许再到美国去接着读,反正我英语都学成美国音了。”(笑)

  “我宁可去当雇佣兵”

  谈话者:C先生(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2001/02届法律硕士)

  地点:伦敦都市公共交通—巴士15线车厢内

  “我今天下午不上课。待会去上工,我是在Monument(伦敦市地名,位于金融区)那边一个酒吧里做侍者。我就是想在这里qualified(获得英格兰及威尔士律师公会资格),成为solicitor(非诉律师)。”

  “我是1999年民商法大本毕业,国内律师资格是大四那年考的。毕业后在一家外资所(外国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开设的代表处)干legal(法律助理)。所里的美国associate(事务所中的普通律师)建议我到美国读个‘老流氓’学位,然后把bar(美国州级律师资格)考下来。”

  “单有中国律师资格,从事国际业务,总感觉比那些有bar的短上一截。2000年申请美国学校,所里美国律师都帮忙写推荐信,挺顺利。我要去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可是在秀水被鬼子拒签四次。我第二年来了英国。”(叹息)

  “按说剑桥牛多了,学费也便宜一些,但麻烦的是,美国的法学院念个‘老流氓’,然后大致可以认证考bar了。英国就偏要什么实习契。国内念的法律本科是不顶用的——还要念1年转行课(CPE/GDL),然后再念1年律师业务课(LPC),再必须拿到一家事务所的实习契,实习两年,才让申请律师公会资格。”

  “问题是,那实习契根本就不是面向外国学生的,本国竞争已经很激烈了,现在经济又这样烂。念CPE和LPC的费用加起来,数目也很惊人。就算念了,也不一定有律所对你感兴趣。去年我念CPE的时候,班上还有很多中国学生,结果没人拿到实习契,也许那只是古怪诱人的泡影罢了。现在LPC班上只剩我一个中国人,哦,还有一个BBC(英国出生的华人)——他倒是有实习契,可是比不了啊。”

  “反正还有几个月,我还在继续申请……去美国吧。听说在英国往美国签,情况好一点。可是我没能力继续读书了,这个专业又哪有奖学金呢?如果可以攒到学费,我宁可花几年去参加法国海外雇用军,可年纪也太大了。英国是不准当兵的,想卖苦力都没处卖,准备去中餐馆了……(笑)我到站了,改天见。”

  【结语】

  我也在Monument站下了巴士15线,天已经黑蒙蒙了。在昏黄的路灯中,我摸了摸外套口袋,酒吧侍者专用的领结行头硬硬的躺在里面。“上工喽,上工喽……”我一边在心里默背着打工酒吧里那各种啤酒的名字,却没意识到把答应写留学生谈话实录的事一下子丢到脑后了。明天又会怎样?毕竟,我也是一名“老流氓”。(国际先驱导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 安步当车)(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