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又是“豆腐渣”惹的祸 土一高层公寓楼突然倒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48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土耳其中部一幢11层高的公寓楼2日晚突然倒塌,土耳其军队和来自一些省的救援队已从废墟中挖出12具尸体,其中包括1名两岁的女孩。仍有很多人被掩埋在瓦砾中。当地官员暗示,低劣的建筑质量是这幢大楼倒塌的最主要原因。

  事发煤气爆炸这幢有36套左右公寓的大楼位于土耳其中部科尼亚省首府科尼亚市塞尔丘克勒镇,当地时间2日晚8时30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2时30分)左右突然倒塌。当地媒体报
道称,当晚这幢大楼的中央暖气供应系统突然发生爆炸,之后导致了整座大楼的倒塌,11层的大楼顷刻之间变成了废墟一片。

  倒塌的公寓楼附近一家面包店的老板耶特·欧库兹说,他听到了爆炸声,之后这幢大楼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全部倒塌,一时间尘土飞扬,楼上的人尖叫着,随后便没了声息。

  目前专家们普遍认为大楼倒塌是位于地下室的暖气供应系统爆炸所致,当然公寓的建筑质量不佳经不起震动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众多居民被埋依据土耳其建筑传统,11层公寓大楼住户一般为36至40户。据报道,该大楼登记常住人口为138人,事故发生时,楼内有约100人。

  据土耳其民营CNN/TURK电视台现场实况报道,在倒塌大楼废墟上,附近居民和搜救人员使用电动切割机,试图切断钢筋找寻底下的罹难者,焦急的亲属和数十名救援人员则戴着口罩在现场搜寻生还者,但是他们的进展十分缓慢。废墟堆了有数米高,让人无从下手。

  至当地时间3日中午,救援人员仅救出了28名伤者,并挖出了12具尸体。

  当地时间3日清晨,包括首都安卡拉及一些邻近省份的搜救队伍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抢救。但是他们很快发现由于整幢大楼从上至下垂直坍塌,钢筋水泥块废墟高耸堆积如山,抢救工作异常艰难。为了不伤及可能的生还者,搜救人员只得赤手空拳设法搬开水泥块,或使用电动切割机切开钢筋,整个救援行动进行得极为缓慢和复杂。获救的人原先都住在高层,在底下几层再有生还者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救援人员将力量集中在废墟上面的几层。

  电视台的镜头同时显示,幸存的一些居民在一旁高声喊叫和哭泣,显示废墟底下还有不少生还者的家人和亲友。

  “豆腐渣”工程害死人虽然这座公寓楼的倒塌是由于煤气爆炸引发的,但是建筑质量的低劣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筑专家认为,这样的爆炸并不是致命的,通常不会导致整座大楼的坍塌。

  科尼亚省长凯汗等当地政府官员均暗示,这座大楼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有的地方官员则公开抨击建筑质量。

  据悉,土耳其的建筑方式已经受到过批评,在过去发生的地震等灾害中,死伤人数都因此偏高。(国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