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沙拉夫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12 今晚报

  巴基斯坦军方3日向媒体证实了巴核武器计划奠基人、“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曾独自向伊朗、朝鲜和利比亚出售核技术机密的说法。但军方同时否认《纽约时报》有关2000年之后交易活动仍在进行的报道。

  此外,美联社在其3日的报道中称,据一名卡迪尔·汗的朋友透露,卡迪尔·汗在接受讯问过程中对调查人员说,他当时的行动并非无人知晓。卡迪尔·汗“完全自主”

  “穆沙拉夫总统开始掌权时采取了安全保卫措施,”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尔坦少将3日对路透社记者戴维·布伦斯特伦如是说。言下之意,在穆沙拉夫总统2001年宣誓就任总统之后,“泄密”状况就没有继续。“自国家核管理局2000年2月成立以来,(卡迪尔)从未进行过这种(泄密)行动。国家核管理局成立前,卡迪尔·汗完全自主,”苏尔坦说。

  《纽约时报》日前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向朝鲜和利比亚提供核技术援助的行动分别持续到2002和2003年,这一指控令美国全球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陷入尴尬境地。

  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军方密切注意核计划和卡迪尔·汗本人的安全,卡迪尔·汗在军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可能采取任何行动。而穆沙拉夫当时就担任军队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

  卡迪尔·汗交待,他的行动授命于前军方领导人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将军和杰汉吉尔·卡拉马特将军的直接指示。对此,苏尔坦说,卡迪尔·汗的说法经“证实错误”。

  “他在决策方面完全自主。他完全有权力动用预算,并能够不受阻碍实施核计划。他可能背叛了军方的信任,”苏尔坦说,2000年前,卡迪尔·汗仅对总统一人负责。军政高官早就知情?

  卡迪尔·汗的一个朋友3日透露,在接受调查人员讯问过程中卡迪尔·汗说,多名巴基斯坦军方高级官员早就清楚核技术泄密事件。因此,卡迪尔认为,他向伊朗、朝鲜等国提供“废弃离心分离机”的做法并没有违反巴基斯坦法律。“不论我做什么,老板们都清楚,”卡迪尔·汗的这位朋友援引他上星期的话说。卡迪尔·汗当时还说,两名前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贝格将军和卡拉马特将军,“甚至包括穆沙拉夫”都清楚他的一切动向。“核父”巨富

  路透社3日援引巴基斯坦政府参与调查核泄密事件、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话说,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卡迪尔·汗拥有巨额不明财产,其中包括多座豪华别墅和位于非洲国家马里廷巴克图、以卡迪尔·汗妻子名字命名的一家酒店。

  巴内政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此前曾说,参与“核扩散”的巴基斯坦科学家都“不爱国”。“曾几何时,他们称自己为巴基斯坦的英雄。而如今,这些‘英雄’的真实面目被揭穿了……”哈亚特说。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