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揭出司法界黑幕 印法官受贿竟敢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28 新华网

  腐败丑闻在印度总是层出不穷。日前,当地媒体又披露了一条令人哭笑不得的荒唐新闻: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名法官在接受4万卢比(约880多美元)的贿赂后,竟然敢发出对印度总统的逮捕令。

  记者勇揭司法丑闻

  《印度时报》1月29日报道称,一位名叫维杰·谢卡尔的私营电视台记者近来在古吉拉特邦通过暗访,向印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哈尔递交了一盘揭露低层司法官员腐败的录像带。录像带中,谢卡尔装作普通商人,向两名艾哈迈达巴德市当地律师提供了印度总统卡拉姆、首席大法官哈尔以及其他两名最高法院法官在新德里的详细地址,谎称这4人与自己有过节,要求这两名律师想办法从法官手中拿到对这4人的逮捕令。

  不久,谢卡尔居然只花了4万卢比,就拿到了当地法官巴拉姆巴特正式签发的逮捕令。这张逮捕令不仅签发日期、编号和官方大印等一应俱全,而且还“有凭有据”清楚地在上面写明,根据印度法律某条某款,卡拉姆、哈尔等4人有欺骗等犯罪嫌疑!

  首席大法官大为震惊

  谢卡尔将录像带以及逮捕令复印件交给了“当事人”之一———首席大法官哈尔,并以损害公众利益罪,向以哈尔为首的3人委员会提出正式诉讼,敦促委员会采取必要的行动,以“完全确保国家司法程序的纯洁,树立公民对司法部门的信心”。

  谢卡尔表示,之所以采取暗访拍摄的方式,是因为长期以来,古吉拉特邦的司法系统腐败现象非常严重。不少当地商人勾结不良律师,通过贿赂低层法官,堂而皇之地购买逮捕令,以让竞争对手不得安宁。

  他对媒体表示,起初向这两名当地律师提供总统以及首席大法官等人的名字及其地址时,他原本以为自己的圈套会被轻易识破,因为对当地法律圈的任何专业人士以及稍具政治常识的人来说,这4人在印度都可谓“大名鼎鼎”。可不知是太无知,还是利欲熏心,法官还是把卡拉姆总统的大名写到了逮捕令上。

  接到诉讼状后,首席大法官哈尔大为震惊。他对当地媒体表示,“如果一个地方司法机构腐败情况竟是这样的话,天知道全国范围内会是啥样?”日前,古吉拉特邦当地法院以“不称职”为由,勒令签署逮捕令的法官巴拉姆巴特停职接受调查。印度最高法院还紧急下令印度中央调查局全面介入案件,收缴巴拉姆巴特所掌握的一切空白逮捕令文件。据媒体报道,目前涉嫌行贿的几名律师已被中央调查局审查。

  记者遭当地律师痛打

  当地媒体引述法律专家的话指出,之所以出现高价购买逮捕令的腐败现象,是因为在一些商人和律师看来,一纸逮捕令内藏有无限“商机”。对于商人来说,花钱弄到逮捕令,可以消耗竞争对手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使之短期之内无法与自己竞争。即便是允许保释的逮捕令,被告也必须要在法庭内外花上一番周折,才能获得保释。

  丑闻的曝光一下断送了不少人的“生财之道”,他们视当地媒体,尤其是电视记者为“眼中钉,肉中刺”。日前,艾哈迈达巴德当地律师协会以媒体“损害律师名誉和形象”为由,在当地法院门口聚众痛打几位前来采访的电视记者,并公开声称“永远不让记者踏进法院半步!”(《环球时报》/记者钱峰)(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