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非油库”-阿尔及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陈莉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位于非洲西北部,北濒地中海,东邻突尼斯、利比亚,南接尼日尔、马里和毛里塔尼亚,西与摩洛哥、西撒哈拉交界,首都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1905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58年9月成立临时政府,1962年7月3日正式独立。阿现有人口约2930万,大多为阿拉伯人,伊斯兰教是国教。

  阿尔及利亚的国土面积为238.17万平方公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北非油库”。阿已探明石油可采储量12.55亿吨,居世界第15位;天然气储量4.52万亿立方米,储量和产量均占世界第七位。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是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支柱。阿油气产品大部分出口,2000年油气出口创汇189.4亿美元,占外汇收入的96.82%。阿其它矿藏主要有铁、锌、铜、金、铀和磷酸盐等。

  阿尔及利亚拥有367万公顷森林资源,年产木材20万立方米,其中软木林资源46万公顷,软木的产量居世界第三位。

  诱人的地中海气候、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众多的海滨浴场、充满神秘色彩的撒哈拉大沙漠和绿洲,以及可发展登山旅游的北部山区形成阿尔及利亚丰富的旅游资源,且适合各个季节不同形式的旅游。

  1958年12月20日,中国与阿尔及利亚正式建交。此后,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阿前总统沙德利、泽鲁阿勒曾先后访问我国。周恩来总理曾于1963年和1965年两次访阿。1999年和2001年,江泽民主席、李鹏委员长先后访阿。多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2003年中阿贸易额为7.45亿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