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飙升萨达姆被抓 布什“选举年”比老爸运气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24 新华网

  有人说,2004年是世界“选举年”,因为美国、俄罗斯、西班牙、菲律宾等许多国家都将举行大选。其中美国的总统选举无疑是最有看头的,新的一年刚开始,为争夺挑战布什的资格,民主党8位竞争者已杀得不可开交,不过大家更关注的是:当年打赢海湾战争的老布什败在了一个小小的阿肯色州州长克林顿的脚下,如今布什会不会重蹈其父“赢了战争、输掉大选”的覆辙呢?

  几个月前,人们对布什连任的前景并不看好。原因是美军在伊拉克陷入泥沼,几乎天天“损兵折将”;美国经济一度显得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布什的支持率也从战前70%的高峰一路下滑到不足50%。战争后遗症带给布什的第一波震荡,使得不少人预言布什会步其父后尘。

  然而这之后形势的发展是许多人没有料到的。一方面,去年第3季度美国经济突飞猛进,飙升8.2%。另一方面,萨达姆被美军从洞穴中抓获,这份“圣诞厚礼”使布什的支持率一下子上升了好几个百分点。接踵而来的“好运气”,大大加重了布什连任的砝码。

  现在看来,布什的境况与其老爸在1992年竞选连任时确实大不相同了。

  首先是经济问题。选民最关心的莫过于“黄油和面包”问题。然而老布什1989年就任总统,第二年美国经济就发生衰退,1991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2%。在他竞选连任的1992年,美国经济虽然开始复苏,但步伐如同蜗牛爬行,失业率最高时曾达到7.8%,民众因此怨声载道,“求变、换马”之心急切。

  如果说经济问题是老布什的“致命伤”,如今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则成了布什最大的竞选资本。自去年下半年美国经济驶入快行道后,估计2003年经济增长可达3%,2004年的增长率更可达4%—4.5%,在西方大国中名列前茅。华尔街股市牛气十足,道·琼斯指数重上万点大关;失业率虽然还很高,但已从6.4%缓慢下降到5.7%。

  其次,今天美国的气氛也与过去完全不一样。众所周知,“9·11”恐怖袭击事件给美国人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心理创伤,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主流民意明显向右倾斜。现在的美国选民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关心国土安全。布什把“反恐”当做第一要务,正好迎合了美国人的心理,同时也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一张“王牌”。

  尽管单边主义在国际上并不受欢迎,但近期布什政府“先发制人”的战略表面上看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萨达姆被抓了,布什还放话要在今年抓住拉登,阿富汗的局势比以前好多了,伊朗宣布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了,利比亚宣布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六方会谈”的机制也已启动……在此背景下,美国许多人觉得“布什主义”开始奏效了。

  如今,面对民主党内的厮杀,布什还在“坐山观虎斗”,以逸待劳。老布什当年可没这么幸福。当时共和党保守派代表人物布坎南与老布什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布坎南明知自己斗不过老布什,但还是从1992年2月18日新罕布什尔州的首场预选一直斗到8月17日共和党正式推举总统候选人的最后一刻。在长达半年的内讧中,老布什被布坎南批得“体无完肤”,等于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林顿提供了“重磅炮弹”。如今布什是共和党内惟一的总统候选人,相反,民主党候选人的提前曝光和内部争斗,则有利于布什制定有针对性的竞选战略,找到攻击对手的突破口。

  与民主党候选人相比,布什也有许多优势。比如布什已经募集到1.3亿美元的巨额竞选经费,比民主党8位竞选者的总和还多。在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正面交锋的决战时刻,这些钱就会被用在媒体上铺天盖地大做广告,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对手发动猛攻。另外,作为在职总统,布什还可以“公私兼顾”。试想哪个民主党候选人能像布什那样,为了争取广大拉美后裔的选票就修改移民政策呢?又有谁能像布什那样,一下子拍出110亿美元推出雄心勃勃的太空开发计划呢?面对这样一位强势总统,民主党内无论何人出山,都显得相形见绌。只要在11月大选前布什的内政外交不遇到“飞来横祸”,他就不大可能重蹈其父的覆辙。

  但是,现在还不能说布什就高枕无忧、稳操胜券了。首先,倘若民主党最终推举克里为总统候选人并能配以最佳搭档(副总统候选人),布什恐怕将不好对付。克里是一位连任4届的重量级参议员,是立功受奖的越战老兵,擅长外交和安全事务,具有一些与布什抗衡的实力。其次,伊拉克问题依然令布什提心吊胆,弄不好就会成为他竞选连任的一个陷阱。更何况美国大选有时还会出现不测风云。但从目前的竞选情势看,民主党充其量也只是撞撞运气罢了。(《环球时报》/章良)(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