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血缘公司三家合一,李嘉诚套现90亿港元输血3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有分析人士指出,和黄利用中联系统吸收合并两子公司的做法与其3G业务拓展不力有关。对于香港的那些身家巨大的富豪们来说,数十亿的资本、庞大的产业,以及旗下的众多上市公司,其实只是手中的几注筹码而已。2004年1月28号,新春伊始,和记黄埔(0013.HK)发布消息说,旗下的HGC(HutchisonGlobalCommunications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简称HGC)将与中联系统(0757.HK)以及电联网络合并成一家新的公司。中联系统将会以近75亿港币的价格,有条件全数收购HGC和电联网络。这三家公司均是李嘉诚拥
有股份的公司,彼此之间颇有“血缘”关系———HGC是和黄全资拥有的公司,主要资产就是香港本地电讯供货商———和记环球电讯;中联系统也是和黄的联营公司,和黄在其中占37.06%的权益;而电联网络(POWERCOM)是长实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KE与中电控股旗下全资公司中电数码的合资企业,长实间接拥有POWERCOM81%的股份。

  75亿大单和记黄埔的公告显示,中联系统将支付价值39亿港元的新股以及32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以获得HGC的全部股权。据悉,中联系统向和黄发行价值港币39亿元新股的发行价为每股0.80港元,较该股1月13日的收盘价1.11港元折价28%。另外32亿港元可转换票据的转换价格为0.96港元。和记黄埔表示,在上述交易完成之后,将向中联系统发放10亿港元的无担保附息贷款。而中联系统未来将通过发行可转换票据的方式偿还贷款。中联系统收购电联网络全部股份的代价约港币3.9亿元,也将以等值的中联系统新股(发行价每股0.80港元)支付予长实和中电控股的附属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合并完成后,和记黄埔将持有扩大股本后的中联系统78.89%的股权。如果中联系统所持和记环球电讯的32亿港元可转换债券未来获得全额转换,和记黄埔对中联系统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升至85.77%。此外,若再计入用于偿还10亿港元贷款而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和记黄埔的持股比例将达87.08%。相关信息披露显示,HGC旗下的和记环球电讯,主要业务是本地固网、数据与宽带业务,在香港所铺设的光纤管道已经超过3500公里,据称拥有香港最大的楼到楼全光纤网络。和记环球电讯于2000年开始与中国电信合作,开通穗、深、港环网光缆传输系统,国际网络方面,和记环球电讯也有海底电缆联系亚洲、北美、欧洲等主要城市。中联系统的主要业务是系统基建和应用方案服务,而另一家公司电联网络的主要业务则是通过电源提供宽带服务。在完成对HGC和电联网络的吸收合并之后,中联系统将由科技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为电讯公司。在和黄发布的新闻稿中,和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中联系统主席霍建宁说,合并这三家公司的主要目的是因为这三家公司的业务彼此相关,合并以后可以产生协同效应。长实执行董事叶德铨先生则比较具体,指出合并后的公司可以利用和记电讯的全光纤网络,以及电联网络的“电线宽带服务”,使用一般的家用电线插座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而中联系统则可提供服务与解决方案。和黄同时发布消息称,收购完成后,和黄集团财务董事陆法兰、和记环球电讯行政总裁黄景辉与和记环球电讯财务总裁简家荣将成为中联系统董事。上述合并方案尚需中联系统股东大会批准。

  “李氏财技”套现近90亿但包括不少的国外大投行在内的香港证券界人士,却对和黄的“产业协同”说法不以为然。据和黄公开的收购资料表明,这次中联对HGC公开收购价市盈率高得惊人。2001年和2002年,HGC均发生巨额亏损,分别为2.25亿港元和3.95亿港元。2003年才扭亏为赢,营业额上升30%,达16亿元。但是以2003年未经审核纯利5284万元计算,市盈率高达134倍。“这只是和黄又一次玩弄财技而已。因为如果HGC旗下的和记电讯要独立上市,现在股市对电信业并不看好,所以大基金不会捧场,很难会有很高市盈率的发行价。而这次通过上市公司中联系统高价收购,和记电讯的出售价格就会高得多。实际上这次合并基本上可以被看作是HGC对中联系统的反向收购。”申银万国证券(香港)有限公司联席董事郑家华这样说。业内资深人士指出,除了将HGC和电联网络转售给上市公司中联系统所带来的70多亿港币巨额套现收益以外,和黄还有两块潜在收入。就在公布吸收合并消息的次日,中联系统的股票即大涨37%,每股上涨0.41港币,达到每股1.52元,和黄当时持有的中联系统37.6%股权即升值不少。1月29日,和黄发布了一条减持消息,透过花旗环球向市场配售总值2.3亿美元的中联股票。一进一出,和黄的账面收益即达到1.99亿港元。另外,外界预测和黄还会继续减持新中联系统的股票,可能会带来潜在的13亿港币以上的收益。收购消息发布以后,摩根士丹利立刻于1月29日发布了一份长达数页的研究报告。“丰收开始了”,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团队ROBHART、TOMKIM以及ANGUSCHAN颇有点调侃地写道。“虽然这只是一个资产负债表上的操作,但是我们相信,和黄将会出售多余的一些中联系统股份,取得现金以贴补他们在欧洲3G上的亏损。但是他们也不会放弃对新中联系统公司的控制权,所以我们预测他们会将股份减少到50%左右。”该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写道。摩根士丹利研究团队指出,为符合公众持股量,和黄最终将出售中联股份,减持中联股份由86%至50.1%,所以这部分的套现可达13亿港元。而美林预测这一数字将在17亿港元以上。

  和黄3G之累基于此次吸收合并的高超财技,摩根士丹利调高了对和黄的目标股价,上升..7%至64元每股。同时,摩根士丹利预期2004和黄每股收益将会提高20.3%,达到每股1.54港币,和黄的每股净资产也会因此增加1.43港币。摩根士丹利研究团队指出,股价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因为HGC旗下固网的价值已经有所上升,被放入上市公司以后,通过股价上升的形式,这部分资产的价值还会有所高估,所以会给和黄带来额外的收益。摩根士丹利保持对和黄OVERWEIGHT(建议购买等级)的评级,并且认为未来和黄的股票还有上升的空间。另一家国际大投行里昂证券的研究报告与摩根士丹利相当不同,偏向于负面。里昂证券指出,和记环球电讯的资产净值约为68亿港元,借壳上市仅令和黄每股资产净值增加港币0.08元。假设和黄出售中联系统股份套利,集团每股盈利会增加0.82元。但是因为和黄会减持,所以未来股价有沽压。里昂认为,和黄现股价较每股资产净值高出3.5%,建议待股价回落贴近每股资产净值始吸纳。但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分析机构同时指出,和黄的业绩究竟如何将取决于其在欧洲3G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作为2003年和黄正式启动3G业务的主战场,目前英国和意大利的业务表现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有分析人士指出,和黄利用中联系统吸收合并两子公司的做法与其3G业务拓展不力有关。去年年中,和记黄埔曾表示,将分拆其固定线路运营业务以及其在印度的移动电话运营业务,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公司耗费巨资进军3G业务带来的亏损。“我们相信和黄将会出售部分中联系统股价取得额外收益来冲销2004年欧洲3G的亏损。”摩根士丹利的分析人士表示。

  ·相关·香港3G高价上市在被拖延了近一年之后,2004年1月27日,和黄H3G在香港的3G服务也终于正式推出。3G的销售网络包括九间H3G零售店面、一间H3G专柜,和三间H3G服务中心。据H3G的数据表明,2004年1月19之前在H3G网站登记的就有8万用户。H3G香港董事总经理李家慧对媒体透露,H3G在香港目前已经有近1200个基站,但是仅1/3的地铁站被信号覆盖,所以网络方面仍会继续扩展。至于手机方面,H3G香港已拿到5万部NEC的3G手机,所以手机供应方面不成问题。在3G时代最重要的内容供应方面,H3G香港已经与本地的无线电视、有线电视、新城电台、环球、华纳、百代及金牌娱乐、路透社等进行合作,以吸引用户多使用视像及多媒体数据服务这一项内容,以提高ARPU收益。目前H3G的定位还是收益较高的中产人士,其中3G手机的订价就在4380港币,最低的月费定在263港币,其中包括200分钟的视像服务。也有香港媒体指出,未来3G的主要市场肯定是年轻人市场,相对于竞争激烈的香港2G服务,260多港币的最低月费显然定位较高,未来只会有减无增。另外一家有香港本地媒体的一项调研报告指出,有七成的被采访人说无意选用3G。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副教授曾剑峰向香港媒体指出,3G技术需要两年后才会在香港较为普及。(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王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