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制造”再创历史新高,把中国鞋踢出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西2003年出口7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1%;贸易顺差达248亿美元,增长89%,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巴西第二大出口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巴西开始实行对外开放,大量引进外资,对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在市场开放后的激烈竞争中,巴西工业经过近10年的结构重组和技术改造再显活力,涌现出一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和行业。与此同时,巴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跨国公司也纷纷在巴西投资建厂,把巴西作为面向南美市场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支线客机占据全球45%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崛起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民用飞机制造商、世界支线喷气客机的最大生产商。其支线飞机销往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摩洛哥、墨西哥、南非等20多个国家,占据了世界支线飞机4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出口额从1999年起连续3年位居巴西各企业之首,2001年达到29亿美元。2000年,该公司的支线飞机首次出口到中国。2003年12月16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航二集团合资总装的ERJ145涡扇支线飞机在哈尔滨成功首飞。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骄人业绩,成为发展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的楷模。

  汽车零配件对华“十年计划”巴西汽车工业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突破了年产100万辆大关,成为巴西的支柱产业。1996至2002年,巴西汽车工业吸收投资300亿美元。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纷纷在巴西投资设厂,使巴西汽车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20万辆。为解决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巴西大力推动汽车出口。2003年头11个月,巴西出口汽车49万辆,创汇41亿美元,分别比2002年同期增长32%和38%。巴西的汽车零配件工业90年代大量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大大缩小了其产品、设备和工艺与发达国家的差距。2002年,巴西汽车零配件出口达38.8亿美元,其中向中国出口价值5000多万美元的5万多台汽车发动机和零配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至今长盛不衰的桑塔纳轿车的生产线也是上海大众90年代初从巴西引进的。而如今巴西更是计划在10年内向中国出口15亿美元的零配件。

  把中国鞋踢出美国?由于制鞋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并且能带动畜牧、皮革和机器设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巴西十分重视,制定了“从牛到鞋”的产业链发展计划。其对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从源头抓起,提高巴西皮鞋的质量,改进巴西皮鞋的设计,创立自己的品牌。巴西目前已是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世界第三大产鞋国,年产各类鞋6.5亿双左右,其中约30%出口。美国是巴西制鞋业的传统市场,进口量占巴西鞋总出口量的70%。由于中国皮鞋的质量不断提高,价格低廉,巴西将中国视为在美国市场最具威胁的竞争对手。然而,其对未来有理由乐观。巴西制鞋业对将于2005年成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寄予厚望。目前,巴西向美国出口鞋的关税大部分为10%。美洲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巴西鞋可享受零关税待遇,大大增强相对中国鞋的竞争力。因此,巴西制鞋业计划自成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起,争取把鞋出口额每年增长25%。另外,巴西正推动以其为首的南方共同市场和安第斯共同体建立南美自由贸易区、与欧盟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与南非、印度和俄罗斯等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这些举措将为巴西企业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为巴西产品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杨立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