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单一市场”需要标签?“欧洲制造”面对迎与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设立一个“欧洲制造”的标签?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有关建立共同产品标识的问题。最早提出这一构想的既有意大利、法国等欧盟成员国,也有纺织业等一些行业组织,还包括几名欧洲议会的议员。欧盟成员国的专家们于2003年12月13日进行了初步讨论;欧盟委员会在2004年1月12日也证实,它正在考虑这一问题。

  “单一市场”需要标签?“欧洲制造”计划似乎弊大于利。这个“欧洲制造”的标识
是强制的还是可自由选择的?它将与“国家制造”并存还是要取代后者?哪些产品将使用这一标识?欧盟贸易事务委员拉米的发言人表示,“任何一种方式都是可能的”。不过,很难想像法国人会同意让他们的葡萄酒贴上一个简单的“欧洲制造”标签。苏格兰产的威士忌、德国产的汽车、比利时产的巧克力都将碰到同样的问题。那么,“欧洲制造”标签又有什么意义呢?目前所宣称的目标是:打击来自第三国的假冒伪劣产品,加强欧盟作为单一市场的作用。如果一个普通美国人买到一个标有“卢森堡制造”的产品,他多半不知道卢森堡这个国家究竟在哪。因而有人认为,强制实行“欧洲制造”的标签将有助消费者了解更多的信息(而“国家制造”则不能达到这一点)。

  德国抨击接二连三不过,这种观点并没有让多少人信服。1月13日,德国首先作出了正式回应。德国一个主要的资方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表示:“我们将不接受强制实行的‘欧洲制造’标识。”德国司法部长布丽吉特·齐普里斯则更加直白。她说:“‘德国制造’必须存在。在世界各地,‘德国制造’早已经成了高质量的代名词。为了消费者和德国工业界的利益,我们都必须将这一标识保留下去。”在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看来,这又是一个“从布鲁塞尔官僚机构冒出来的念头”。基民盟总书记劳伦茨·迈尔说:“‘国家制造’不应溶化在一个不知名的‘欧洲制造’之中。”但即使在布鲁塞尔,持怀疑态度的也大有人在。欧洲工业及雇主联合国担心“欧洲制造”的标签会导致成本的上升,并新产生一批毫无作用的文件堆。欧洲消费者联盟办事处则对标识能给消费者带来的增值提出疑问。

  法国浪漫陷入鹅肝酱在法国,各方反应却不尽相同。法国工业部有关人士对此颇有好感,认为这一措施将“有助于提高欧洲产品的竞争力。这种方式能让消费者了解更多的信息,让他们知道这些产品都是符合优质标准的。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美洲、亚洲和欧洲各自形成大集团的时候,我们有必须通过这种有区别的行动达到互相支持的目的”。但法国工业家们的热情似乎并没有这么高涨。在食品加工业,人们普遍的心态是吃惊和漠然。专门生产鹅肝酱的拉贝里公司说:“我们已经享受了欧盟的地理标识保护。对于鹅肝酱这类带有浓厚乡土色彩的产品,我们觉得给它换个标识并没有多大的意义。至于‘欧洲制造’标识,当然可以搞,条件是别用它来取代其他标识。”法国的服装纺织业似乎对此更加关注。其纺织工业联合会“丝毫不拒绝这一建议”。但它更主张使用双重标识。纺织工业家们表示,“欧洲制造”与“国家制造”可以并行,用“欧洲制造”来取代“国家制造”是不理智的。欧盟委员会将于2月或3月就这一问题起草一份报告。之后,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就此提交法律草案。(来源:国际先驱导报/潘革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