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腹背受敌布什变招实是拖延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2 哈尔滨日报

  此前,布什政府一直反对就对伊情报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之所以发生重大变化,主要是顾及国内舆论的巨大压力以及民主党人在大选中发起的咄咄逼人的攻势。

  内外压力齐攻

  白宫目前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其一,美国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已公开表示,这番表态的权威性不容置疑。白宫对此将不得不慎重对待;其二,国会中来自两党的议员也纷纷要求白宫成立独立的调查小组,就对伊武器情报中出现的诸多疑点进行彻底调查。民主党议员希望通过调查找到布什政府的过失,以此扭转民主党在大选中的不利地位;而共和党人希望白宫不要在这一问题上继续持暧昧态度,而应采取主动行动来“洗清”自己,从而堵住民主党人的嘴,以赢得大选胜利。

  总统宝座不稳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独立的调查结果出来之际,美英在伊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仍一无所获,那么,战前有关萨达姆政权拥有这类武器的情报肯定存在严重问题。

  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对布什政府而言,同意现在开始调查比更晚进行调查似乎要好一些,因为这有利于布什政府找到回旋余地。

  只是拖延战术

  有分析认为,白宫的如意算盘是希望调查能够集中在情报的搜集过程中,让情报机构当“替罪羊”。同时,同意独立调查也可以暂时平息目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局势,而且要求中央情报局高官立即辞职的呼声也会随之减弱。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施展的其实是拖延战术。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个独立调查小组最快也要到今年3月之后才能成立,调查报告最快也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出笼,而且调查时间可能将持续数年,许多问题将被拖延至美国大选之后,届时如果布什已经成功连任,那么“情报门”事件的杀伤力将大大减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