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病毒:135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2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电禽流感是禽类的恶性传染病,其传染性和危害性极大。1999年3月至11月,英国伦巴第地区暴发禽流感,到次年3月1300万只病禽被捕杀。2002年10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暴发禽流感,当年12月疫情扩散到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到去年3月,仅加州就销毁326万多只鸡。2003年4月,荷兰发生禽流感,人类感染者达80人,并出现死亡病例。去年底韩国暴发禽流感后,捕杀的鸡达300万只。

  引起禽流感的病原体种类非常复杂。仅按血清型分类,禽流感病毒就有135种,而且这些病毒还有很多变种。如果对禽流感进行划分,可分为三大类,即高致病性禽流感、低致病性禽流感和非致病性禽流感。韩国暴发的禽流感致病病毒为H5N1型,是禽流感病毒中传染性最强的一种,但禽流感暴发近两个月来,韩国尚未发现有人感染禽流感。这多少说明,同一种禽流感病毒,经过变异后其传染性会有所变化。

  韩国防疫部门和权威专家分析认为,禽流感病毒从国外传入可能有三种,一是对进口禽肉的检疫有漏洞,造成含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入境;二是旅游者带入含有禽流感病毒的尘土;三是旅客入关时带回了未经检疫的禽肉和禽肉制品。这三种媒介中的任何一种,都可能造成禽流感的流行。

  韩国检疫当局还推测,一种来自西伯利亚的野鸭是禽流感最可疑的传染源。野鸭从西伯利亚飞到朝鲜半岛越冬,通过在湖汊湿地排便传播禽流感病毒,鸡喝了受污染的水,造成禽流感暴发。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韩国的部分家鸭体内早就潜伏着的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了鸡群,在适当的气候条件下形成了禽流感暴发。韩国专家指出,禽流感病源在哪里毕竟是推测,尚未得到科学的论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