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涉嫌收贿4亿的韩国釜山市长在拘留所自杀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北京青年报

  4日凌晨,因收受贿赂等嫌疑被拘留收审的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市长安相英(如图)被发现在拘留所内上吊自杀。安相英去年10月因被控收受韩国一家企业的贿赂1亿韩元被拘留收审,并在1月份的审查中又被证实接受其他企业的3亿韩元贿赂。9日,韩国法院将对他作出一审判决,但在判决结果出来前,安相英自杀了。市长之死立即在韩国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因为此时正值韩国朝野就现任总统卢武铉的亲信和亲友涉嫌收受巨额不明资金一事炒得天翻地覆,因此,安相英的自杀对于卢武铉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涉嫌收受4亿的韩国市长用衬衣结果了自己的性命

  4日凌晨1时03分,韩国釜山拘留所的警卫在巡视到特监室的时候发现空调机上悬着一个人。警卫一边按下警报,一边迅速打开铁门冲进去救人。然而,当拘留所的工作人员七手八脚地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时候,人已经死了。根据法医的鉴定,死者是在3日深夜结果自己性命的,所用的工具就是自己的衬衣———他将衬衣拧成一根绳,搭在空调上,然后钻套悬梁自尽。这个悬梁自尽的犯罪嫌疑人不是普通人,而是涉嫌收受了总共4亿韩元,即将于9日面临审判的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市市长安相英!

  据安相英检查和调查组组长李查辉(音)透露说,检调人员在对安相英的牢房进行搜查后发现一些类似备忘录和遗书似的文字。其中遗书有整整三沓,每沓有10页厚。由于写的内容实在太多,所以检调人员一时还不能最终确定它们究竟是不是遗书。另外,如果它们的确是遗书,并且在征得安相英亲属同意之后,检调人员可能会公布不妨碍案情调查以及个人隐私的部分内容。

  安相英自杀的消息传开后,韩国上下为之震惊,韩国政坛更是如此。韩国大国家党领袖在谈及安相英自杀事件时愤怒地说:“如果安相英会见风使舵的话,他或许不用走今天这一步了,这显然是政治恐怖!”在4日召开的韩国大国家党会议上,这位政党领袖表示:“我们对市长之死备感悲痛。”他对韩国政府坚持审判安相英的动机表示怀疑:“每次总统来釜山的时候,他都动员安相英跟他站一起,但安相英表示,他跟总统不是一伙人。安相英显然感觉到自己会有麻烦,但没想到真会有这样的意外发生。包括现任总统卢武铉得好好问问自己,他们跟安相英之死有什么关系!”他表示,大国家党将立即组建一个真相调查团,由大国家党釜山负责人牵头。

  曾因争得亚运会而名闻韩国内外

  安相英的死之所以在韩国朝野引起如此之大的震动,因为安相英从1998年开始一直担任釜山市长,市长任期中曾成功举办朝鲜半岛南北同胞共同参加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

  2002年10月,风光无限的安相英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说,亚运会已成为推动釜山城市发展的良好契机,釜山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申办时“将釜山发展加快10年”的目标。亚运会的成功举行和市民的参与,培养了市民的自尊心、自信感和市民意识。釜山亚运会使“釜山”的品牌为世界所知,这将有助于吸引国内外投资和建立国际城市间的经济合作。当然,和釜山一起推向世界的还是安相英本人。

  在亚运会举办期间,安相英等市政府高级官员应邀登上朝鲜“万景峰92号”客轮,成为第一批上船的韩国客人而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安相英在朝鲜客轮晚餐宴会上发表讲话说,在朝鲜拉拉队逗留釜山期间,南北间的间隔变小了,在加油助威过程中,双方近距离看到了对方的面孔,确实感觉到我们是同一个民族。

  -面临非法竞选资金黑幕调查的卢武铉雪上加霜

  因涉嫌受贿的安相英之死令韩国现任总统卢武铉雪上加霜,因为此时恰值非法竞选资金事件全面曝光。

  令韩国?秩巫芡陈漕缦萑肜Ь车牟皇潜鹑耍撬那准液颓仔牛汉鹑诩喽皆阂丫啡下漕绲那准毅删┰薮?47人手中募集了653亿韩元,闵京赞在没有提出投资目的,甚至在连投资契约书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募集到了这笔大钱,表明这个国家总统亲家的威力有多么强大;此前,任青瓦台总务秘书官的总统亲信崔导术涉嫌在去年3月至8月从各企业共收取了4700万韩元,而去年8月,韩国检察机关通过调查发现总统的另一个亲信安熙正从釜山地区企业收受2亿韩元的非法资金……

  目前,韩国检察机关和金融监察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对总统卢武铉展开调查,而韩国国会也将就卢武铉总统非法竞选资金一事举行听证会。在此关键时刻,安相英的自杀无异于给调查工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起了韩国民众的极度关注,一下子把调查提高到焦点的位置。

  令韩国民众感到痛心的是,卢武铉在当选总统的时候曾经发誓要根除韩国的腐败,但没想到在不长的时间内,韩国政坛再现腐败疑云。一些政治分析家更认为,经历经济腾飞的韩国,由于独特的政治气氛,亲情关系和制度,腐败已经成了屡禁难止的一种现象。郑永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