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在改变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编者按: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中国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世界各地媒体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美国主要报纸,《亚洲华尔街日报》以及《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均在重要位置刊发了对中国经济的宏观报道,报道几乎一致认为,是中国经济在对美国经济起着止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将在世界经济以及国际事务上起
改变性的作用。《亚洲华尔街日报》:美国坚强的军事外壳下是一颗软的经济心

  中国的崛起既支持了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也暴露了美国一些与生俱来的弱点。与中国之间迅速发展的商业关系成了危险区域。美国从国外吸收资金,这对于它这样的一个大国来说是很反常的。巨额的国内债务和贸易赤字使得美国不是被贷款而是被借款和进口束缚了手脚。纽约大学教授、研究帝国历史的学者尼尔·弗格森说,“超级债务国”的身份让这个“超级大国”奇怪地依赖一些比自己弱小的伙伴。他说:“如果你要依赖别人是否愿意保留你的资产,那么你单方面采取行动的能力就是有限的。”

  尽管美国实力雄厚,但许多美国人在经济上仍有不安全感。许多人担心,中国在过去的10年里迅速打入美国市场,这暴露了在美国坚硬的军事实力外壳下是一颗柔软的经济核心。一些政治家和学者说,美国实力的工业根基正在崩溃。《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中国“软实力”造就辉煌并将改变世界

  对于北京来说,旧的“羊年”是中国外交和战略的一个辉煌之年。在这一年里,由于它的规模、文化和其他非军事因素,中国在亚洲和其他地方不仅逐步扩大了自己的经济影响力,而且还逐步增强了类似于“软实力”的概念。

  本周在巴黎给予中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前所未有的隆重接待就是一个例子。这是法国人首次允许在他们最著名的两个场所为一个外国举行庆祝活动。专家们说,法国人欢庆“中国年”大概有两个主要动因:它承认中国作为国际贸易的一个中心的潜力和欧洲希望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同时,在法国人对美国及其对伊拉克的入侵感到失望的一年中,对中国“表示亲昵”还将刺激一下常常模棱两可的美中关系。

  但是目前对中国的东西着迷的不仅仅是法国人。本周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在会间休息时的许多交谈都集中在中国在全球的经济活力(它的货币的定值、廉价的劳动力、5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可能会出现的经济过热以及购买国库债券作为美国赤字开支的一个稳定器等)上。

  威斯康星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爱德华·弗里德曼说:“中国‘软实力’的吸引力必然会改变世界,特别是亚洲。”他指出,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7%或者更高的速度增长以来,经济一直迅速发展,因此,“到2004年,‘中国’是达沃斯经济论坛上提到的次数最多的一个词。中国更是亚洲关注和羡慕的焦点。”

  实际上,北京已经以一项它所说的“更多的信任,更大的合作”的外交政策在自己的亚洲后院取得最明显的进展。无论是发挥作为亚洲重力的核心的古老作用,还是在它的边界上促成更大的“稳定”,或是消除美国对中国采取的新的“遏制”战略的担心,北京在亚洲棋盘上的几乎每一部分都巧妙地移动,以改善关系。结果,在东南亚出现的亲华“声音”特别强烈。在去年秋天于曼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上。胡锦涛发表的亚洲要团结一致和中国在这个地区投资的讲话被认为使得日本领导人和美国总统相形见绌。

  “软实力”这个词最初出现在冷战的最后几年,是用来描绘西方电影、名人、服装款式和其他通俗文化是如何影响世界各地人民的舆论和愿望的。就中国而言,“软实力”往往更多地表明对中国最近取得的成功的一种尊重或者着迷,以及作为结果,它的影响力的自然增强。

  作为在亚洲的一种外交上的“软实力”,中国去年还同印度举行了海岸警卫队联合军事演习。北京在北朝鲜核危机问题上发挥了核心作用,甚至有人说“六方会议”是“北京进程”。

  当韩国总统卢武铉去年访问北京时,“软实力”的使用是显而易见的。卢武铉在访问时带来了韩国作为亚洲贸易和文化的未来“中心”的看法,卢武铉的这种看法在国内得到了很多人的赞成。然而,在北京,东道主非常有礼貌地听完了他讲述的看法,然后,卢武铉发现他们以一种不同的态度来对待他。一位接近这次会谈的人士:“中国人从根本上说:‘因此你们是中心?请原谅,我们是中国。’”(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