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寡妇”的狱中自白:那一刻我改变了主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3日,俄罗斯一位被捕多日的车臣女人体炸弹扎列玛·穆日霍耶娃首次向媒体公开了她的内心世界。据她称,在引爆身上的炸弹前,生的欲望突然战胜了复仇的心理,她在那一刻改变了主意,使得这起原本会造成重大伤亡的恐怖事件最终没有发生。

  为复仇加入“黑寡妇”车臣本来有一个传统,那就是妇女不参与战争。美国弗吉尼亚
州反恐研究中心的塞巴斯蒂安·戈尔卡说:“熟悉车臣社会的人都知道,那里的风气相当保守,女性走到前线确实非同寻常。”但反恐专家指出,车臣出现女绑匪、女肉弹是有其现实根源的。自上世纪90年代两次车臣战争爆发以来,处于社会底层的车臣女性处境悲惨,许多女人的男性亲属在与俄联邦军作战中死亡或被捕,这逐渐点燃了她们心中的“复仇”之火。近年来,车臣非法武装招募了许多当地女性,组织她们对俄联邦政府实施报复行动,这些妇女于是从被人同情的战争“受害者”变成令人惧怕的“害人者”。对车臣社会研究多年的心理学家赫达·奥玛赫达什耶娃认为,车臣长达10年的无序状况与战争环境是妇女出现暴力倾向的最大诱因。由于这些女性心狠手辣,往往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采用自杀性爆炸方式与被袭击目标同归于尽,因此又被世人冠以“黑寡妇”之称。扎列玛·穆日霍耶娃就是其中一员。

  “我不可能杀死自己”穆日霍耶娃现年23岁,是车臣阿奇霍伊-马塔诺夫斯基区人。本月3日,俄罗斯《消息报》刊登了对她的专访。在采访中,她承认自己在制造自杀性爆炸袭击前突然产生了强烈的求生欲望,正是这种欲望使她犹豫不决,最终投降被捕。在谈及自己为什么会成为“黑寡妇”时,穆日霍耶娃讲述了她的悲惨遭遇:在她仅10个月大的时候,母亲遗弃了她;她的家乡阿思诺维卡亚村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毁于战火;几年前,她的丈夫加入了车臣非法武装,后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被俄联邦军击毙;她唯一的女儿被丈夫家的亲属收养,而他们禁止母女俩会面。在走投无路之下,穆日霍耶娃选择了一条不归路:投向恐怖主义。她参加了车臣非法武装组织的“黑寡妇”支队,到车臣南部山区进行特训。在那里她受到的“教育”是:“你们必须效仿你们的丈夫或兄弟,像他们一样离开这个世界。”随后,她被派往俄联邦军北高加索集群在莫兹多克的总部实施袭击任务,但由于炸药引线临时出现故障,那次袭击未能造成人员伤亡。穆日霍耶娃说:“那时我就认识到,我不可能在爆炸中把自己牺牲掉。”

  “我的包里有炸药”车臣非法武装随即将穆日霍耶娃派往莫斯科,准备实施更大规模的自杀性爆炸袭击。与她一同前往莫斯科的还有另外两名女肉弹,她们去年7月5日制造了莫斯科摇滚音乐节爆炸案,炸死了自己和14名听众。没几天,穆日霍耶娃的“行动方针”也被敲定。在两名男性同伙的“押送”下,7月9日,她背上炸药包乘出租车赶赴红场附近的咖啡馆。穆日霍耶娃说:“我不断在座位上有意嘀咕着,眼睛一直看着汽车后视镜,希望能引起司机的注意,但司机全然不觉。”这样到了咖啡馆后,她又有意冲着招待傻笑,这回终于招来了保安。当保安问她背包里装着什么时,她毫不犹豫地说:“炸药。”几分钟后,穆日霍耶娃终于“如愿以偿”地落入了警方手中。在被捕时,穆日霍耶娃向警方承认,她的背包中藏有威力极强的炸弹和精密的引爆装置。莫斯科州联邦安全局的排雷专家格奥尔基·特罗菲莫夫少校在拆弹时不幸罹难,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把附近几座住宅楼的窗玻璃都震碎了。据检查,包内装满了自制爆炸物,威力相当于2公斤的烈性炸药。若非在爆炸袭击未遂时将穆日霍耶娃抓获,必然造成极大伤亡。

  “我决意向警方投降”《消息报》记者问穆日霍耶娃,为什么心有悔意还要上街伺机制造血案。穆日霍耶娃辩解道,她当初之所以背负炸药走到莫斯科街头,是因为她身后就有车臣非法武装派出的“盯梢者”。如果她出言呼救,或试图放弃,那么“盯梢者”就会通过遥控装置引爆她身上的炸药,造成更大的伤亡。穆日霍耶娃强调,她一路上已经不断用各种方式表现自己的“形迹可疑”,以期引起人们的注意,“主动”被捕。她说:“总而言之,我当时就决定向警方投降,即使他们把我送进监狱,我也不想干了。”穆日霍耶娃表示,鉴于她在犯罪前已经有了悔过之心,而且又没有真正给无辜平民带来巨大伤害,她希望法庭能判她无罪。但据俄罗斯法律专家称,穆日霍耶娃现已被俄联邦政府以涉嫌制造恐怖事件、非法持有和携带武器等罪名起诉。如果罪名成立,她将面临长达25年的监狱生活。(来源:新闻晨报/吴若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