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官员建议改革教学法 让新一代爱上华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57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不久前从中国考察华文教学回来的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曾士生建议,从明年初开始,在若干小学试行中国研发“先认字、后写字”的经验,借以协助新加坡学生学好华文。改革华文教学,是为了让新一代学生爱上华文,产生感情,而不致因为失去对华文的信心,被迫选择华文B课程。

  ;据联合早报报道,这个“先认字、后写字”的华文教学法,是把初小学生认字和写字
的教学分开。从小一至小三,先让学生集中精力认字,争取多认字,以便提早阅读图书,引起对华文的兴趣。这个在中国也还没有普及的崭新华文教学法,在上海市试验学校进行了几年,效果相当好。有些学生在小一一年内,就认识了1500个字。

  曾士生说:“我们的学生如果在小三能认识小学六年必须认识的1800个字,便有了自由阅读的能力,《大拇指》、《星期5周报》、漫画、神话故事、历史故事等都可以看。看多了,视野开阔了,再加上汉语拼音的掌握,尽管还不太会写字,他们已经能在电脑上利用中文软件造句、作文。”他说:“这总比现在每天要学写生字,为听写、默写,死记硬背,拖慢了认识更多新字的时间,认字少、词汇少,没有能力阅读,也激不起他们对华文的兴趣要好。”

  曾士生表示,这个试验性的华文教学法,引起了随行课程规划与发展署人员的兴趣,回国后,他们已经开始部署。他们计划在今年6月或9月学校假期,举行大型的华文教学研讨会,届时,将邀请中国的专家到来分享经验。中国专家也将协助制定一套既适合新加坡国情,又适合教学的基本策略。

  他说:“我们的家长都是实事求是的。他们都看到中国经济崛起,孩子必须学习华文的重要性。只要我们的华文教学法也实事求是,用适合学生情况的办法,去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他们就不会被‘逼上梁山’,被迫选择华文B了。”

  曾士生语重心长地说:“小学华文教学法的改革,我相信会直接影响中学选华文B课程的人数。我们要在小学尽量提供有效的华文学习法,不要让学生到了中学逼不得已,不得不选华文B的地步。”

  另一方面,曾士生上个月的中国行,让他发现到中国著名的大学如北京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等,都有不少外国学生。他说:“外国人尚且千里迢迢去中国学华文,为什么新加坡的华人不能好好学习呢?”

  曾士生说,为了教外国人学华文,中国设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简称“汉办”的组织,最主要的工作是举办相等于英文“托福”的汉语水平考试。他说:“我们也会和汉办有更多联系。他们开发的学习华文软件,可能对我们的中学生和成年人有用。”(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