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扁如挑衅在先大陆将师出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抛出的“三·二○公投”题目,台湾海峡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罗援、台湾问题专家王卫星表示,陈水扁罔顾台湾人民的切身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打着和平与民主的幌子,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民众对立、破坏两岸关系的所谓“公投”,是对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单方面挑衅,其实质是要为今后利用“公投”实现“台独”做准备。专家还认为,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分裂问题上,世界各国的认识是一致的。当陈水扁当局挑衅在先,大陆后发制人师出有名时,这种惩罚性军事行动会得到国
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多数的支持和同情。

  北京最新出版的一期《了望新闻周刊》刊登了对上述两位专家的访谈。

  罗援说,陈水扁抛出了“三·二○公投”题目,这是对祖国大陆的公然挑衅。它将挑衅和破坏两岸关系的“公投”确定化了,表明陈水扁死心塌地要沿着“公投”的道路走向“台独”。这给两岸关系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随着事态的发展可能还将带来更危险的后果。

  他说,陈水扁在“公投”选项上费尽心机,第一个问题是威胁大陆,不撤弹就购武;第二个问题是所谓“建立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一硬一软,可谓机关算尽,但明眼人一看即明,一旦大陆方面默认了陈水扁的所谓“和平公投”,就等于认同了“公投”的合法化,“台独”分子势必最终走向“台独公投”。陈水扁不要打错了算盘,不要把大陆方面的克制和忍耐误判为软弱可欺,无可奈何;更不要把大陆方面逼上绝路,当忍无可忍,一切和平努力都无望时,我们只能不惜一切代价来扞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罗援还指出,从国际法的角度上看,陈水扁根本无权以“公投”的形式来决定地区的归属问题。至于陈水扁要挟大陆撤导弹,更是无稽之谈。

  罗援说,众所周知,军事部署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权决定。军事部署是国家最高当局根据国家所面临的威胁来决定的。如果台湾当局放弃“台独”主张,祖国大陆不存在台湾被分离出去的威胁,中央政府当然会根据国防需要来调整军事部署。但是,如果台湾从祖国版图中分离出去的危险性一天不减轻,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一天不能放弃军事斗争准备。更何况,海峡两岸至今并未签署和平协议,仍然处在内战的延续状态,双方仍然在武装对峙,凭什么要大陆方面单方面撤走导弹。当然,我们的导弹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台独”势力的。“战”与“和”的导火索掌握在陈水扁的手里,不是大陆方面不要和平,而是陈水扁要把两岸关系推向战争。两岸同胞应该高度警惕。

  台湾问题专家王卫星则表示,最近,尽管大陆和世界舆论强烈反对,陈水扁在“台独”道路上仍然肆无忌惮,愈加疯狂。这种疯狂,完全是陈水扁分裂祖国的野心使然。陈水扁错判形势,把2300万台湾人民推向战争边缘。在这场政治赌博中,输家只能是陈水扁和那些企图分裂祖国的野心家们。

  王卫星进而从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一是当国家主权和领土遭到分裂时,中国人民从来都是用生命来扞卫的;二是美国政府绝不会为了“台独”,去和中国十三亿人民进行一场战争;三是面对一个要搞“台独”的政府,台湾人民最终会做出明智的选择;四是在维护国家主权问题上,国际社会始终会站在中国政府的一边。

  王卫星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希望自己的领土分裂,也没有一个国家能接受在自己的国土上由两个政府行使国家主权的荒谬主张。因此,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反分裂问题上,世界各国的认识是一致的。当陈水扁当局挑衅在先,大陆后发制人师出有名时,这种惩罚性军事行动会得到国际社会和周边国家多数的支持和同情。(来源:香港《大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