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重启有期 有关各方反响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2 南方日报

  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定于本月25日启动的重要新闻发布后,相关国家官方迅速作出了反响。

  朝鲜:新一轮六方会谈得以举行归功于朝鲜和平解决问题的努力,但是会谈的结果将完全取决于美国是否能作出大胆决定。

  美国:希望新一轮六方会谈会取得成功。

  韩国:希望第二轮六方会谈能比第一轮取得更加切实的进展。

  俄罗斯:俄方欢迎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美国应当认真对待朝鲜愿意冻结核计划的表态。会谈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确保朝鲜半岛安全,而这一最终目标应该分阶段实现。

  日本:希望朝鲜同意重启六方会谈会有助于国际社会接纳它,希望新一轮会谈将有助于解决日朝两国间的“绑架”问题。

  对新一轮六方会谈的初步反应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欢迎,二是希望成功。诚然,细读各方的官方反应,“积极”之中不无“谨慎”,对下一轮会谈成果的预期也有所差别。

  韩国外交高官表示,虽不能期望第二轮六方会谈使朝核问题获得解决,但如果能够成立一个工作组,那么,相关各方将能进行更具实际意义的专业性协商。

  俄罗斯外交高官认为,美朝间分歧太大。俄难以期待新一轮会谈取得突破。取得突破并非必须,必要的是就谈判进程的方向达成谅解。会谈即使不能通过相关文件,会谈本身就是有益之举。

  至于朝日之间的“绑架”问题,应该说是当事者双方的事。如果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说的是“希望”,那倒未尝不可。但如果硬把“绑架”问题与核问题挂钩,那就无助于六方会谈顺利进行,有违国际社会的期望。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中国唐代诗豪李白的名句。而如今,蜀道早已成通途,靠的是人的耐心和智慧。朝核问题难,焉会难过古代蜀道之天险?

  冰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