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高官揭“情报门”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专电英国国防部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查的前首席专家布赖恩·琼斯4日对《独立报》记者说,尽管情报和武器专家在美英发动对伊战争前就曾警告说,伊拉克可能没有生化武器,但是布莱尔政府和情报部门的主管对此置之不理。

  美英两国去年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对伊发动了战争,但迄今尚未发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检查官戴维·凯在国会作证时称,伊拉克战前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的有关情报“几乎全部都错了”。凯的声明迫使布什政府宣布要对情报失误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在国内外舆论的压力下,布莱尔政府也于3日宣布对英国的伊拉克情报展开独立调查。

  对此,布赖恩·琼斯在英国《独立报》上撰文指出,他本人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曾正式对2002年9月伊拉克问题档案的内容提出异议,因为他们不愿在战后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下被拿来当替罪羊。他说:“在我看来,2002年9月档案筹备期间,军事情报处的情报分析专家们被排除在外,这导致了后来在判断伊拉克(生化武器)能力方面误入歧途。”

  “没有迹象表明伊拉克军队10多年来一直在练习使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琼斯说,“我相信,一直到档案出炉前,不光是我的人马,军事情报处的所有专家意见都是一致的,即在依靠侦察部门现有的情报来判定伊拉克具有生化武器,需要慎之又慎。”他还指出,联合情报委员会官员约翰·斯卡利特应该对一些有争议的结论被写进为伊战“正名”的文件负责。正是斯卡利特在这个问题上的坚持,使前唐宁街公关主管坎贝尔让事情“由可能变成了确定”。链接英国防大臣顾问辞职

  据新华社电英国政府官员3日证实,国防大臣杰夫·胡恩的高级顾问理查德·泰勒已经于1月30日辞职,距离赫顿法官发布生化武器专家戴维·凯利死因调查报告仅两天。这名顾问在接受凯利自杀案调查中,曾作出与胡恩相互抵触的证词。泰勒本人强调,他的辞职与凯利事件“完全无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