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年北京展现巴黎 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精彩回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22 新华网

  1月9日至18日,“北京百年展现巴黎——法国摄影师的百年记录”摄影展在巴黎市政厅举行。这一摄影展为在此间举行的北京文化周揭开了帷幕,同时也使正在法国举办的中法文化年掀起又一轮高潮。强烈的对比、强烈的视觉冲击是这次摄影展给观众留下的强烈印象。

  20世纪初,法国人阿尔贝·肯恩足迹遍布北京,用相机记录下当时的风情民情。2002年秋天,法国年轻摄影师埃尔韦·布吕阿在相同地点重拍了百年后的北京。展出的86幅精品
照片每一张背后都有生动的故事,新老照片展现了北京不同时代的不同风貌和文化古城的百年变迁。

  北京风情舞动巴黎

  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成了欢乐的海洋。“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在这里隆重举行。

  14时,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和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在凯旋门下挥毫为色彩鲜艳的南北双狮点睛,两市长与四名中法儿童手拉手带领游行队伍走上香榭丽舍大街。喜庆的“春节序曲”响起来,以14米长的巨型红鲤鱼“拜年彩车”为中心组成的第一方阵色彩缤纷,红鲤鱼栩栩如生,寓意新年的祝福“连年有余”。彩车周围40朵美丽的莲花竞相开放,把新年祝福送给法国朋友,也象征着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巍峨壮丽的天坛、古老秀美的金水桥极具北京文化特征,以此为中心造型的友谊金桥彩车,环绕着40条彩带,数十名高擎五彩花卉的中法青少年簇拥彩车周围,象征着中法友谊之树常青。紫禁城服饰表演团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北京二中女生的红扇舞和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的管乐演奏尽显北京年轻一代的青春与活力;北京腾格里塔拉艺术团表演的婚礼歌舞独具民族特色……

  盛装行进分为四个板块:北京的祝福、多彩的文化、奥运的精神、华侨的风采。在三个小时内,风格各异的五十辆大型彩车缓缓驶过香榭丽舍大街。来自巴黎几十个华人社团的数千名华侨,手持鲜花,载歌载舞,用盛大的彩妆表演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北京电视连线巴黎

  1月25日北京时间22:45(巴黎时间15:45),北京电视台、法国电视三台以及法国陈氏传媒共同策划的两部反映中法两国人民交流的纪录片《中法友谊的使者》和《北京一日》,在北京电视台一套和法国电视三台同步播出。两部纪录片总长60分钟,分别由中方和法方导演执导,由北京电视台和法国电视三台主持人联袂主持。纪录片把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了生活在北京的法国人和生活在巴黎的中国人,通过对他们工作、生活和社会文化交往的纪录拍摄,讲述他们在中法两国人民多方面交流过程中的角色和故事。通过对他们的多方面表现,也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北京今天的风采和面貌,映现了北京人的精神风貌和多姿多彩的生活,展现了中法之间在民间文化、体育、经济和艺术方面交流的状态。

  北京经贸携手巴黎

  巴黎当地时间1月26日上午,“北京经贸携手巴黎”经贸洽谈会在香榭丽舍大街玛格丽特饭店举行。此次洽谈会是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由北京市贸促会和巴黎市工商会共同承办。

  北京近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巨大的奥运商机吸引了众多法国工商界人士。报名参加洽谈会的法国企业家大大超出了主办方的预计。在此次洽谈会上,北京市共推出了约300个招商项目,其中重点推出包括王府井品牌、宣武国际传媒大道等169个重点招商项目。法国电力公司与北京市贸促会已就开展“公共服务的欧洲模式对北京的启示”课题研究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北京图书展陈巴黎

  巴黎当地时间1月27日至2月3日,作为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系列活动最后一个项目的“北京图书展陈巴黎”——中国古代典籍文化展,在塞纳河畔的安德列·马尔罗图书馆举行。

  此次展览展出了《宋张樗寮书苏文忠公谢翰林学士表》等13种古籍复制品,《营造法式》等40种新印古籍和铜、木、泥三种质地的活字板实物复制品。通过展板、实物复制品详细介绍了从结绳和契刻记事,到活字印刷、线装书的古代文字、图书以及印刷、装帧技术的演变发展过程,充分展示了以中国古籍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的魅力。同时,图书大厦还带来了120多种新出版的京版文学、艺术、历史书籍,在展出结束后赠送给了安德列·马尔罗图书馆。(北京日报)(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