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中国未发现禽流感感染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农业部副部长刘坚2004年2月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工作情况。

  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一些地区也相继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治工作。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汇报,研究措施,部署工作。农业部等部门按照国务
院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把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和蔓延。

  刘坚从三个方面介绍有关情况:

  一、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中国从1月27日公布受例确诊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以来,截至2月4日,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23起,其中疑似18起,确诊5起;全国合计病禽56417只,死亡49236只,扑杀1215057只。已发生的几起疫情已得到较好控制,没有发现感染人群的情况。

  中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有三个特点:一是成点状散发状态。二是南方疫情相对较重,主要集中在华中、华东、华南等区域。三是病毒毒力比较强。H5N1亚型毒株除致鸡大量发病死亡外,还会使鸭、鹅等水禽致病。在发生的疫情中,鸡16起,鸭5起,鹅2起。

  二、关于防治工作情况。

  前一段时间,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中国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防治措施:

  第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指挥部;国务院制定了全国防治预案,同时农业部还制订并颁布了11个配套的技术规范,充实了部内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力量,重点地区的地方政府和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已进入了应急状态。

  第二,迅速扑杀和控制疫情。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对发生疫情的地区,迅速启动预案,加强了扑杀和强制免疫措施。对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区周围5公里范围内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进行强制免疫,对疫点周围10公里内的活禽市场强制关闭。对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进行大面积消毒。

  第三,严格规范疫情诊断和报告制度。实行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日报告制度,规范了四级疫情诊断程序,即专家临床初步诊断,省级实验室确认疑似,国家参考实验室毒型鉴定,农业部最终确认和公布。

  第四,紧急组织疫苗生产和储备。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安排增加疫苗生产和储备。目前计划新增的两家疫苗厂已通过我部认证,即将正式投产。

  第五,切实加强指导督查。疫情发生以来,农业部、卫生部和相关部门已先后派出十多个督查组赴疫区,督促落实疫病控制和扑杀措施,指导防疫工作。卫生部门为确保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了防止向人群传播的相关预案。

  第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做了通报,及时答复有关媒体和驻华使馆的询问。

  三、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治方针是: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今后加强以下工作:第一,坚决把疫情扑杀在疫点上,防止疫情扩散。对已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地区,要采取果断措施封锁、扑杀和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疫点及其周围3公里内的所有禽类要坚决扑杀,对疫区周围5公里内受威胁地区进行强制免疫。

  第二,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抓紧做好预防工作。要突出抓好疫区周边区域、重点产区、重点种禽场、大型养殖场、养殖专业大户和加工运销大户的预防工作。

  第三,开展医学监测,坚决防止禽流感疫情向人群传播。切实加强疫区与禽类接触人员的防范措施,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提高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搞好自我防护。对重点人群实施医学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第四,落实防疫经费,明确补偿政策。对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地区扑杀家禽的损失,给予合理补偿。对家禽强制免疫实行免费。增加动物防疫经费投入。

  第五,加强进出口检验检疫,严防疫情传入和传出。严把进出口检疫关,严厉打击禽类产品走私活动。加强禽类市场的管理和疫病检测工作,禁止疫区的活禽及其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进入国内外市场。

  第六,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普宣传,依靠科技搞好防治工作。集中科研机构的力量,积极开展对病毒变异的研究,着手开展动物病毒与人类疾病之间联系及其交叉感染的研究。认真做好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和能力。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印刷了40万份知识宣传挂图,印刷了30万份防治知识问答和30万份防治政策和法律问答,全部免费发下去。

  第七,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疫情报告及处置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规范疫情报告制度,从2月5日开始,农业部启动新闻发布制度,公布疫情及有关情况。农业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新闻发言人为农业部贾幼陵总畜牧师。

  第八,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按国务院紧急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的工作制度。近期,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指挥部将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10个省进行检查督查。

  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中国政府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已基本形成健全的防疫网络和动物疫病检测体系,农业部直属有300个动物疫病监测点,边境线有147个动物疫病监测点;有省级和部级动物疫病诊断实验室和国家参考实验室,制订了比较完善的防治工作预案和技术规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借鉴去年抗击非典和多年防治动物疫病的经验,依靠吃苦耐劳的防疫队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尽管有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定能够完成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