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父”与政府的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01 新闻晚报

  采访对象: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公开认错了,并且颇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架势,称所有的行为与政府无关,没有任何前政府或现政府官员卷入核泄密事件。但我们注意到,就在卡迪尔出镜前数小时,他刚刚结束了与穆沙拉夫总统的一次会面。人们不禁猜测,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文章”?本报记者今日上午专门就此问题采
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

  沈丁立称,卡迪尔此番的全国电视讲话是公开正式的,但此前也有媒体透露,他在接受审讯时称,他的行为是接受了政府的授权,他说:“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政府都会知道。”尽管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公开正式,但是任何人都怀疑,像泄露核机密这样重大的事情竟然能在政府全然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

  非常蹊跷的是,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曾表示:“这件事情与巴基斯坦无关。”

  假如把这些不寻常的情况联系起来分析,沈丁立得出四点结论:

  第一,1999年之后,穆沙拉夫政府可能没有默许可扩散行为发生;

  第二,1999年之前核扩散行为肯定发生,巴基斯坦政府不一定不知情;第三,按照常识,卡迪尔和他的同仁不可能在政府不知情和不默许的情况下长期进行这一系列扩散行为;第四,美国政府不可能对此不知情,但目前反恐要紧,美国政府的矛头对准的是“基地”组织本·拉丹和其他跨国恐怖组织,而不是巴基斯坦政府,因此目前美国采取保巴政府、保穆沙拉夫的政策。

  最后,沈丁立认为,假定巴基斯坦前几届政府知情且默许核扩散行为的发生,那么,卡迪尔公开认错的行为反映了他同巴政府之间新的“合作”:

  公开承认一切罪过,保护巴政府。而巴基斯坦政府则根据他公开而全面担当罪责的表现,对他进行宽大处理,以迎合民心,同时保护这项“合作”。

  (本报记者陈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