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服役期间当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01 新闻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随着美国总统选举日期的逐渐逼近,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口舌之争日渐激烈。

  针对民主党1日有关布什总统当年服兵役期间曾擅离职守的指责,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3日专门发表谈话,对这一说法旗帜鲜明地予以驳斥,并指责此举不过是“卑劣的政治把戏”。

  事件起因 布什一年服役记录空白

  事件的起因是《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悄悄地调出了布什在国民警卫队服役的秘密档案,200多页的布什服役记录的第一页就是布什服役期间的流水记事表,上面详细地记录了从他服役的第一天到离开部队最后一天所做的事情。

  根据这份记事表,从1972年5月到1973年4月30日,布什的服役档案上一片空白。在长达12个月的时间里,布什从美利坚武装力量的序列中“蒸发”了,而按照美军服役人员的严格规定,布什在这一年至少应该服役36天。更令人震惊的是,在这段“空白”期间的头4个月,正在亚拉巴马州替参议员温顿助选的布什居然不属于任何部队。1972年5月24日,布什申请从得克萨斯空军国民警卫队调往亚拉巴马州蒙特戈梅里空军基地服役。然而,布什却没有接到9921部队发出的正式调令。原因很简单,美国空军后备役人事中心拒绝了他的请调。空军后备役人事中心主任在拒绝理由中特别指出,布什的“服役期应该要到1974年5月24日才到期,应该先服完现有的兵役后才能提出调到一个几乎没有任何任务后备役部队的要求”。

  争论核心:布什是否越战逃兵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特里·麦考利夫2月1日发表言论指责布什“开小差”。民主党人士称,其间他没有按照规定参加操练。除此之外,民主党还质疑布什是否是按照正常程序退役。因为虽然国民警卫队的记录表明布什是“光荣退役”,但他服役的时间仅为5年4个月,并未达到6年的规定时间。更重要的是,布什服役期间正值越南战争,他却没有参战。而很有可能赢得民主党候选人的克里却在越战中战功赫赫。

  针对特里·麦考利夫的有关言论,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反击。他说,布什1968年到1973年在得克萨斯州国民警卫队空军任飞行员期间,“圆满完成了任务”,最后光荣退役,“总统为自己在服役期间的表现感到骄傲”。对于民主党的指责,麦克莱伦称之为“可耻”,是“选举年最卑劣的政治把戏”。麦考利夫还批评布什说:“乔治·W·布什在需要他做出贡献的时候并没有显露身手。”

  事件分析:成为布什连任障碍

  分析人士注意到,白宫对麦考利夫的言论反应相当激烈,这表明白宫意识到,如果克里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布什服役问题将成为他竞选连任成功的一个障碍。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虽没有提及麦考利夫的名字,但却明确表态:“那种攻击行为理应受到所有人的谴责。”布什竞选委员会主席马克·拉西科特则指名道姓地批评克里说:“像参议员克里那样要求军方就布什总统的退役问题做出解释的做法简直是胡搅蛮缠。”

  不过,克里迄今在此事上的表现仍然相当谨慎。当记者问他如何评价布什开小差的问题时,克里选择了回避:“这个问题已经提出来了,理应得到解答。”他接着还说:“我曾公开表示反对人们用逃兵这个词,我认为不合适,也言过其实。”克里在越战中英勇善战,多次负伤,曾获多枚银星奖和铜星奖以及三枚紫心勋章。回国后,克里参与成立了美国越战老兵协会,并成为反战运动的代言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