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连连告捷 布什声望大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0 扬子晚报
克里在五个州获胜后拥抱他的妻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预选2月3日在7个州同时举行。1月份已经在两个州预选中获胜的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又在5个州取得胜利,进一步确立了他的领先地位,也使民主党预选形势渐趋明朗。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克里以较大的优势在亚历桑那、特拉华、密苏里、新墨西哥及北达科他州赢得第一,他在南卡罗来纳和俄克拉何马州也赢得了约30%的选票,超过了15%的最低限额,因此他在这两个州得票虽然没有位居第一但仍将获得一些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

  克里连连告捷使更多的民主党人看好他,预计他将得到更多全国性组织的支持,另外还将有更多的人愿意捐款支持他竞选。

  民主党在本月底前还将在另外6个州举行预选,很可能还会有候选人被淘汰。但如果克里仍不能最后胜出,到3月2日民主党在10个州举行预选时,谁将迎战竞选连任的现总统布什应可见分晓。

  又讯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2月2日联合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布什的支持率在一个月内大幅下降了11.49个百分点,跌至他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

  应该说布什以相对轻微的代价赢得了伊拉克战争,又下大力气使美国经济出现了强劲增长的势头,美国选民应该对他“感恩戴德”,大力支持才是,可为什么还纷纷对布什投下不信任票呢?分析家认为,原因无非有以下几条:

  首先,伊拉克战后安全不稳和伊“情报门”丑闻缠身。当三周前前美国首席武器核查官戴维·凯尚未辞职之时,布什的支持率还稳稳地停在了60%这一水平上。但当戴维·凯对白宫频频开炮,抨击白宫在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情报不实之后,美国人对布什和他政府班子长期以来积聚的不信任感终于开始爆发,首次有超过50%的美国人表示,美国不值得派自己的子弟兵打这场伊拉克战争。而战后驻伊美军始终居高不下的伤亡率,以及美国在伊战上和世界各国的隔阂更是让广大美国选民对于布什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

  其次,美国人开始从布什编织的经济增长“美好梦境”中醒来。虽然就经济数据上来看,美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增幅超过9%,创下了20年来的最高纪录,但美国人也发现,强势的增长数字并没有给自己带来新的工作机会。倒是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屡创新高,达到了目前的3640多亿美元,让美国民众感到胆战心惊。

  第三,布什重伊战不重国内政策积下的“内伤”开始在总统大选的大环境中“发作”。既然布什大笔一挥将870亿美元投向了伊拉克重建,那么像老年人健康福利、儿童教育这些事关美国人福利的项目自然将受到影响。于是民主党最大热门候选人克里就在南方七州的竞选中着重寻求教师工会等教育界的支持。而普通民众在喧嚣一时的“布什30秒”电视短片中极尽讽刺之能抨击布什的举动,更是民间对布什不顾民众福利只知“反恐”做法的最生动抗议。

  第四,民主党竭力打压布什形象。眼见布什“伊战英雄”、“经济能人”的形象如日中天,一心想要收复白宫的民主党自然不会放过布什身上的一切弱点。民主党方面就把布什当年在越战中逃避服役的陈年旧事搬了出来大肆抨击,以此衬托克里和退役将军克拉克越战老兵的光辉形象。布什一开始并没有对此抱以足够的重视,认为这只会让民主党内的混战更加激烈而已,因此采取了“沉默是金”的策略。但广大重视社会责任感的美国选民心中自然不会这么想,他们对布什投下的不信任票就是明证。现在布什终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命令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出面反击,但布什“逃兵”的印象已是“积重难返”,岂是麦克莱伦几句官话就能轻易扳回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