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出租车成“反恐”前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30 扬子晚报

  巴以冲突连年不断。尽管以色列当局一边采取军事行动一边严防巴勒斯坦方面的报复行动,但以色列目标仍频频遭到巴“人体炸弹”的自杀性袭击。无奈之下,以色列政府日前将出租车也纳入了“反恐”前线,要求出租车司机提高警惕,对搭载的乘客务必进行仔细甄别,严防“人弹”坐车混入人口稠密地区。一句话,以色列出租车司机今后上街拉客必须多长个心眼儿。

  以色列特拉维夫法院最近以“为凶手提供帮助”的罪名起诉了犹太人出租车司机奥弗·施瓦茨布。据称,这名司机去年12月25日将一名巴勒斯坦“人弹”送到了特拉维夫附近,在那里这个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施瓦茨布不无沮丧地抱怨:“我又不知道他是一个‘恐怖分子’,要是早知道,说什么也不会做他的生意。”

  施瓦茨布是以色列迄今为止第一个因这项罪名被指控的犹太人出租车司机。在他之前,已经有4名以色列阿拉伯裔出租车司机因搭载“恐怖分子”被以“帮凶”的罪名起诉,并被判处了10到15年徒刑。以色列公共安全部副部长吉迪恩·埃兹拉称,对施瓦茨布的审判已经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让其他出租车司机在搭载乘客时做到了“三思而后行”。他还提醒出租车司机:要特别检查巴勒斯坦乘客是否有进入以色列的许可证,因为“人弹”通常是不会有许可证的。

  然而,出租车司机因无意中搭载“恐怖分子”而被判刑这件事向整个以色列社会提出了一连串新问题:一个政府是否有权为了“反恐”而进行这样的“全民动员”?如何保证司机对乘客的检查不侵犯公民自由?出租车司机误载“恐怖分子”仅仅是因为警惕性不够,能将他们定为“帮凶”吗?

  检查证件一向是警察的责任,现在以色列政府却将这种责任同时强加给了出租车司机,对此,不少人表示强烈反对。韩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